跳至正文

美驻华大使在与秦刚会见后 推特"画风"开始出现变化

5月1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应约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中国商务部指,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各自关注的经贸议题交换了意见。

外界注意到,这是自5月8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会见以来,伯恩斯3天内再次与中国政府进行高层级接触。

5月8日,秦刚对伯恩斯强调,当务之急是稳定中美关系、避免螺旋式下滑,防止中美之间出现意外,这应该是中美之间最基本的共识,也是国与国、特别是两个大国相处必须要守住的底线。

“不能一方面讲沟通,一方面却不断对中国打压遏制。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必须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秦刚还表示,希望伯恩斯大使在中国多接触、多交流、多思考,作中美间的纽带桥梁,作出建设性努力。

当天伯恩斯在其官方推特@USAmbChina上写道,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举行了会晤,“我们讨论了美中关系中的挑战,以及稳定关系并扩大高级别沟通的必要性”。

直新闻注意到,以5月8日为界,伯恩斯的推文前后开始出现某种“画风变化”。

作为美国驻华大使,此前伯恩斯的账号高度关注美国在中国以外的事务和政策,频繁转发美国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的推文,对寥寥一些中国议题也流于美国视角;而在过去几天里,伯恩斯则聚焦于中国,在很多细节上试图描述中国和中美关系的积极面。

5月10日,伯恩斯来到南京福特汽车工程研究中心,他在推文中表示,福特早在1913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很高兴看到福特在中国发挥自己的优势”。

9c0a628000485L11a3ow

伯恩斯乘坐高铁

5月11日,伯恩斯又来到南京航空烈士墓,向四位“在二战时期捐躯的美国飞行员”献花。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位飞行员罗伯特·肖特(Robert Short)牺牲于1932年,是中国十四年抗日战争中第一位牺牲的外国飞行员。2014年,罗伯特·肖特被国家民政部收录在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之中。

9c0a62800056GHT4Pr5v

伯恩斯献花

当天,伯恩斯还登上明长城,他在推文的最后用了八个字:屹立不摇,极为壮观。

9c0a62800065r6uDu8ov
伯恩斯发推

除此之外,在伯恩斯大使过去几天的推文中,外界还能看到他记述“很高兴见到”自己的母校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与南京大学合办双语教学项目;转发了塞内加尔大使锡拉向国家主席习近平递交国书的推文;以及前往赛珍珠女士(Pearl S. Buck)故居,尊称其为“两国之间‘人民的桥梁’”,称自己“获得了诸多启发”。



伯恩斯发推

有观点认为,伯恩斯大使代表了美国希望与中国恢复广泛且全面对话的努力。5月2日,在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网络座谈会上,伯恩斯称美国已准备好与中国进行高级别会谈,认为两国必须建立更深层次的沟通渠道。

但遗憾的是,无论伯恩斯大使如何释放信号,至少目前而言,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仍然停留在竞争性对抗的轨道之上。事实上,伯恩斯本人5月2日就指出,中美在某些科技领域的合作会“增强中国军事和情报能力”,而美国完全没理由这么做,“因为我们正与中国进行一场重大竞争”。

伯恩斯称,美国不希望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钩,但必须要“降低来自中国的风险”。他表示:“我们没有想要将这两个经济体分隔开来,但在某些领域我们这么做了,而且将继续采取措施来保护我们国家安全利益。”

伯恩斯指,只有对中国的某些产业采取“有限且常识性的限制措施”,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伯恩斯没有就什么是“有限且常识性的限制措施”进行解释,但就过去一年拜登政府的动作来说,那意味着限制中国发展高科技产业的能力,意味着在国际层面寻求限制对中国“关键产业”的投资,例如明确“让中国的芯片开发陷入停滞”。

伯恩斯在对华政策上的解读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美国仍在寻求一种选择性的脱钩,这与伯恩斯所表达出的“善意”也不是矛盾的。美国某种意义上仍愿意与中国做朋友,但前提是中国不能超越美国,而中国则认为两国之间是平等的,各自凭本事安身立命。

中国也愿意和美国做朋友,正如同中国愿意与任何国家做朋友,只不过中国首先更想做自己。伯恩斯看似放下了身段,目的还是在试图让中国吞下新时代的“中美商约”,但总有一天,包括伯恩斯在内,所有华盛顿的决策者会认识到,15年前中国拒绝接受美国G2分工的狂想,今天以及未来就更不会接受。

如果伯恩斯想要在任何程度上恢复与中国广泛且全面的对话,想要在任内成为他所尊敬的赛珍珠女士那样又一座“两国之间‘人民的桥梁’”,那他要做的,也应该像当年的赛珍珠女士一般,去认识中国人民的想法,去承认中国人民的想法,以及最后,尊重中国人民的想法。

同日,伯恩斯在推特中上传了一张乘坐高铁的照片,配文“搭乘复兴号北上,跨越长江的瞬间”。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伯恩斯再次以直观的方式对外展现中国高铁。此前,他曾写道:时速可以达到308公里的复兴号令他感到“印象深刻”。

玖拾|新闻与资源: 美驻华大使在与秦刚会见后 推特"画风"开始出现变化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