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长租酒店成年轻人“新宠” 住酒店真的比租房香吗?

近年来,一种新兴的租房模式开始兴起,不但每天有人帮忙打扫卫生、换床单,还能享受 24 小时免费的水电和网络,无需押金,拎包入住,这就是——长租酒店。这种新的租房模式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在某社交平台上,长租酒店已成热门话题,以此为关键词可以搜到 2 万 + 篇笔记。

现象:

安全、方便是年轻人选择长租酒店的原因

95 后小刘在南京工作,她已经在酒店住了 10 个月了。现在她住的房间,是酒店的大床房,有着可以通风的窗户、投影幕布、洗衣机、冰箱 …… 除了厨房,这里几乎所有生活设备都齐全了。

77bf8cbb28ba5c99ae47daf4af65e44e

△小刘住处

每天小刘从酒店出发,步行 10 分钟就可以到新街口上班的地方了。其实在刚来南京的时候,小刘也试图租房,她当时看了公司附近的小区,” 那些小区要么是太老了环境比较差,要么出入人员比较杂,安全没有保障,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房子。”

97b9f28ce4b76a280b48006395ed783b

△小刘住处

2022 年 8 月,权衡利弊后,小刘选择带着她的宠物猫住进了酒店,一开始签了三个月的合同,月付租金 3700 元,不包含水电。之后降价了,价格是 3300 元,按月付钱,价格一直没有上涨。

小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酒店需要刷门禁才能进入,很有安全感,价格和租房相比也差不了多少,” 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过渡期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确定在一个城市定居下来,我觉得还是买房,或者租到自己心仪的房子,那样才有家的感觉。”

何夕家住北京通州区,在海淀区工作。她去年住进了海淀区的一家酒店,今年 7 月租期截止。何夕说,一开始为了上班通勤方便,想在单位附近租房子,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正好看到了酒店有长租优惠,就签了合同,按月支付租金 2600 元左右,水电费单独结算。现在如果长租,价格在 3400 元左右。何夕认为,去年因为疫情等原因,酒店生意不好,才让自己赶上了优惠价格。

a076ee15cbbe46a858eb749adda67600

△何夕住处

何夕住的房间是中式的装修风格。在她看来,住酒店安全、方便,适合出差或者极简生活的人,她住进来的时候只带了一个行李箱和健身车。她发现住长租酒店的人并不少,有的是家长陪孩子过来考试的,有的是在这附近实习的。” 长期来看住酒店可能不太方便,衣柜比较小,商用的水电计费也不是很划算。” 如今,她已经在找合适的房源,后面不再打算续租,准备搬出去住。

部分酒店:

长租有折扣优惠,最低一个月起租

在某种草平台上,长租酒店早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以此为关键词搜索可以得到 2 万 + 篇笔记,其中不乏博主专门分享自己的长租酒店日记。在一博主发布的长租酒店帖子下收获了上千的讨论量,评论区还有不少网友分享自己的长租酒店经历和长租酒店省钱秘籍。

现代快报记者在某线上平台搜索南京的长租酒店,出现不少可以预订的酒店,其中还包含连锁便捷酒店。记者随机咨询了三家,位于夫子庙的一家酒店,其客服人员表示大床房打折后一个月费用 3900 元,平均每天 130 元,包含水电和打扫的费用,最低一个月起租。一家位于莫愁路的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长租给 85 折优惠,平均 150 元一天,不同时间段预订价格有所波动,周五及周末价格会高一点,包含水电费,一般三天打扫一次。

总统府附近一家酒店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酒店提供长租服务,至少 25 天起,中间不能退。她表示,不同日期预订长租,所交费用不一样,每日价格会有所浮动。以 5 月 15 日— 6 月 15 日为例,租住大床房费用折后平均下来为每天 380 元,包含早餐、水电费、打扫费。客服人员表示,这个月预订的人还不算太多,6 月周边暑期雅思、托福的培训班开课人会比较多。据她了解,并不是所有酒店都可以长租,是否提供这项服务,是根据酒店自身的经营状况决定的。

专家说法

长租酒店成为住房的补充形式,建议出台相关规范

尽管目前看来,这种长租酒店受到一些年轻人的喜爱,但是长租酒店能取代正常租房吗?长租酒店模式如何避免不被短期选择呢?

对此,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勤,他表示,疫情发生后,酒店入住率下降,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推出长租酒店这一新模式,是酒店针对入住率不高的问题而进行的自救。” 刚过去的假期,‘酒店刺客’的出现,也反映出经营者心态不稳,急于赚取利润。”

他认为,对于有经营压力的中低档酒店来说,如果有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等优势,价格比同地段租房便宜,开展长租业务是有一定优势的。” 酒店长租模式实际上是长租公寓的一种变体,但是酒店又能提供及时的服务,对年轻人来说,酒店按月支付,租金压力也会比租房小。”

在周勤看来,当下中国人住房观念的转型到了重要的关口,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追求舒服,重视生活品质。所以年轻人会追求这种酒店式的度假模式,带一个行李箱在一个地方短期生活,类似于背包客。但是他认为,这种长租酒店模式只能是住房的一种补充形式,不可能成为主流模式,婚后生活还是要有自住房的。

那么,酒店如何在管理和服务方面适应长租酒店发展的模式?他建议,酒店可以将长租和日租分开楼层进行管理,不能和日租混合住。长租的服务包括卫生打扫的频次、更换床单的频次、水电费的计算、是否可以携带宠物入住等都需要进行考虑。同时,他指出安全问题也是不可忽略的,人身安全、用电安全等都应该有明确规范,可以将长租公寓的规定进行延伸,同时结合酒店业务特色,出台相关规范。

玖拾|新闻与资源: 长租酒店成年轻人“新宠” 住酒店真的比租房香吗?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