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性骚扰”越是千夫所指,越需要程序正义

它是一场教育运动

不想评论具体个案。个案千差万别,不可能一概而论。而且,很可能是出于一种可以被称为“妇人之仁”的心态,我更关心“罪”,而不是“罪人”。

f810bc4f82a3ddc910ec371b99923557

如果一定要对#metoo运动做一个“好”或者“不好”的判断,我会说这是好事,因为它是一场教育运动,对男人而言,教育他们节制与尊重,对女人(以及某些男同)而言,教育她们(他们)自我保护,尤其是尽可能第一时间清楚say no或甚至报警。从这场运动中“落网”的很多男人其实还是维权一线的“斗士”可知,这场教育——尤其在中国——有多么匮乏和必要。

好,讲完政治正确的,现在开始讲政治不正确的。#metoo 作为一场运动也有我不喜欢的地方,最简单而言,我天性不喜欢大鸣大放大字报。

d792ca5ff1623655330bad77ce240fde

偏爱法律的路径

为什么我更偏爱法律的路径?因为法治精神本质上是个体主义的——它讲求具体个案具体分析、甚至同一个人的不同罪名也要各自具体分析、程序正义、双方对质与提供证据、刑事问题上的无罪推定精神、量刑适度的比例原则……我喜欢法律精神里所包含的这种小心翼翼。固然,性侵犯对受害者可能带来无尽的伤害和痛苦,但是一个“性骚扰分子”的标签也可能对一个男人造成毁灭性打击。

7f63135913d7cc2386c7ffebca6d1540

大鸣大放大字报则是集体性的、远距离的、带有狂欢性质的公审。不说别的,metoo把性质非常不同的冒犯捆在一起就令我困惑。把既是对真正“重罪”的淡化弱化,也是对“轻佻”“自作多情”等轻罪的无限抬高。

越是千夫所指,越需要程序正义

有人说,metoo打错谁了?哪有冤假错案?所以无须担心误伤。我不完全同意。

首先性骚扰指控历史上,确实有不少很有可能是误伤的案例。哥大有一个“mattress girl”强奸案,至少两次调查都没能证明男方有罪。Woody Allen骚扰养女案,至今扑朔迷离。不久前引发大讨论的汤兰兰案,同样扑朔迷离,而在被她指控的数十人中,她爷爷已经不明不白地死在看守所中。如果对存在着错误指控可能性存在怀疑,随手搜一下false rape claim,可以说案例比比皆是。

3940765177eb741efcf354daf0d5cb0a

而且,什么叫“命中率”呢?逮住一个“大坏蛋”,的确算是“命中”了,但是对这个“大坏蛋”的所有指控都“命中”了吗?法治原则要求我们严肃对待每一个罪名。越是千夫所指者,越需要程序正义,而大鸣大放大字报的斗争模式,不可能保障这种程序正义。

“无罪推定”究竟适不适用于舆论

有朋友说,“无罪推定”不适用于舆论,我也不完全同意。即使我们不能在舆论中使用“无罪推定”原则,也至少应当使用“强依据有罪推定”原则,而不是直接跳到“有罪推定”原则。

e98b6518d47443278bd2e0c0e4ae2936

比如,不同实名证人之间的交叉证词,就是一个强依据,不幸的是,我感觉到最近的氛围越来越走向“指控即定罪”的原则——只要有一个人指控过另一个人,“被告”名字就被反反复复挂出来吊打。

还有人说,就算是误伤你,你可以反击、自证清白啊。这话未免轻巧。熟悉网络传播规律的人都知道,谎言总是比辟谣传播要广泛和快速得多、自证清白往往是越描越黑、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所有这些,都让“自证清白”这事变得苍白。

性骚扰在很多时候是权力结构问题

我同意很多朋友说的,性骚扰在很多时候是权力结构问题。当一个男人掌握与一个女性(或男同)完全不成比例的权力和资源时,女人往往无力反抗,或者反抗的代价很大,这是性骚扰四处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

faacab22fb2b09e79a1269143a50e933

这也是为什么我相信,目前暴露的性骚扰只是冰山一角。为什么目前知识界、公益界、文化界、媒体界曝光的性骚扰最多?并非像某些人所说的,因为这些领域的男人格外邪恶,而恰恰是因为这些领域的权力结构还相对水平,曝光行为不会让这些女孩付出太大的代价。

被“侵犯”者情况千差万别

但是,我并不认同metoo运动中那种不容置疑的“邪恶有权男人+无辜柔弱女人”的统一故事结构。正如性侵犯者千差万别,被“侵犯”者情况也千差万别。是的,这是一个权力结构的问题,但是你不能一边顺从、参与这个权力结构,一边反抗它。大声、清晰、及时地说不,哪怕付出一定的代价,是逆转这个游戏规则的根本机制。

性侵犯的另一个根本动因,是男权文化对女性的矮化和物化。同样地,我不认为只有男性应对女性的矮化、物化负责。女性常常是这种物化、矮化中的被动甚至主动参与者。

顺便说一句,我不同意一种说法,无论女人怎么说怎么做怎么穿,男人没有权利误解她的意图。现实一点吧,人是信号的动物。

关于metoo,关于“补课”

950a70e05146c87ab8166cf8ba9a0213

关于metoo,我特别同意一个朋友所用的词汇:“补课”。男人补尊重和自律的课,女人补自我保护的课。当然,宽容不应包括真正的强奸或者反复持续的性侵犯。我不愿看到只有警觉、失去温情的男女关系,正如我不愿看到一种只强调权利、否认责任的女权主义。

当然,女性的宽容以男性的自省为前提,如果冒犯者不自省、不道歉,甚至倒打一耙,要求女性宽容显然是个笑话。所以,如果被曝光了并确有其事,公开道歉吧。即使没有被揭露,诚恳自省,从今天开始。

幸亏我不是男人,不然以上没准被诠释为himtoo。

玖拾|新闻与资源: “性骚扰”越是千夫所指,越需要程序正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