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第42条”将失效 对中国“走线客”申请庇护有无影响?

8429e6e5b22f8fec6fbb1498e281d724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边防巡逻人员向来自中国的移民分发垃圾袋,供他们在等待被运送至移民处理中心的过程中抵御雨水和寒风。(2023年4月3日)

“第42条法案”(Title 42)是特朗普政府时期沿用至今的一项出于防疫考虑,对越境非法移民的快速驱逐令,法案将于周四(5月11日)失效。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第42条”的终结将导致美墨边境涌现更多试图进入美国申请庇护的非法移民,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的“走线客”。

过去几个月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润”至美墨边境偷渡进入美国,以求申请政治庇护。当中不少人在成功偷渡至美国后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走线”经验,美墨边境的中国非法移民由此引发更多关注。

美国边境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至今年2月28日,有4300多名中国人在美墨边境被当局逮捕。

美国之音中文部已派遣一队记者前往美墨边境进行实地报道,通过他们从前线发来的视频和文字,带您一探这些中国人的“走线”路径和场景,以及他们选择“走线”背后的故事。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即将结束的“第42条法案”是什么,法案失效将如何影响中国“走线客”以及他们日后申请庇护的可能。

什么是“第42条”?

所谓的“第42条”就是美国法典第42条——《公共卫生和福利》——中的第265节。该节法律允许政府出于防止传染病流入美国对目的而阻止人员入境和货品进口。该条法律自1944年以来就已生效。

2020年3月,随着新冠病毒在美国迅速传播,特朗普政府发布一项公共卫生令。该命令授权边境管理当局迅速遣返任何非法入境的移民,不允许他们提交庇护申请,直到美国政府宣布结束新冠疫情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5月11日宣布结束新冠疫情紧急状态,从而使“第42条”停止生效。

“第42条”如何运作?

首先,“第42条”本身并非移民法。但疫情紧急状态下,在非法入境移民处置方式的问题上,该命令凌驾于移民法,也就是美国法典第8条《外国人和国籍》。无法通过“第42条”驱逐的案例继续按照美国移民法(即所谓的“第8条”)中的程序操作。

美国移民法赋予了非法越境进入美国或抵达入境口岸的外国人员申请庇护的权利。一旦非法越境者表示自己为逃避本国迫害而需申请庇护,边境执法人员就必须依照移民法中规定的行政流程处理这些庇护申请人,而不能直接将人遣返。

在“第42条”授权下,边境人员一般在10分钟之内就能决定是否将庇护申请人迅速遣返至原属国或墨西哥。

“第42条”能够执行的关键之一是美墨政府达成的协议,即墨西哥愿意接收部分在美墨边境被美国遣返的本国公民以及来自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的公民。去年10月,墨西哥同意接收委内瑞拉公民。今年1月,墨西哥同意接收来自尼加拉瓜、古巴和海地的公民。

墨西哥不同地区对于被遣返非法移民的接收条件不尽相同。比如,有些地区会援引收容设施匮乏和有限之由而拒收。这种情况下,这些非法移民暂时被收容在美国国土上的机会就很大。

显然,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不在墨西哥接收的对象范围内。

“第42条”驱逐令下,多少人被遣返?

据美国边境当局的数据,自“第42条”生效以来至今年3月,共有280万人根据该法令被遣返。《纽约时报》报道,被“第42条”迅速遣返的边境非法移民绝大多数人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

“虽然这意味着数百万移民根据‘第42条’被驱逐,但超过180万人被允许暂时留在美国,直到他们面临移民法庭的诉讼程序…”《纽约时报》报道说。

庇护申请在“第42条”和“第8条”下有何不同?

依照美国移民法(即“第8条”),庇护申请人必须向美国庇护官员或美国移民法庭证明他们因种族、宗教、国籍、政治观点或特定社会群体的成员身份受到迫害或担心受到迫害。等待判定结果往往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但在等待过程中,他们至少不会被遣返。

通常,庇护申请人在非法入境并被逮捕后,他们先被关押起来,进行初步问话和信息登记。根据个人情况不同,有些人被关押一段时间后就会被释放,并拿到一个上移民法庭听证的日期。

被释放的庇护申请人只要出席移民法庭的听证和遵守移民登记手续,就有资格申请在美工作许可。但如果错过法庭听证或者庇护官司最终败诉,就面临被快速遣返。

依据“第8条”,有犯罪背景的庇护申请人可被迅速遣返。但对于来自中国等极权或威权国家的庇护申请人来说,如何定义“犯罪背景”又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纽约的移民执业律师高光俊对美国之音表示。

“在中国受迫害的那些人,在中国政府看来成了个犯罪记录。一些被‘红色通缉令’的人,根本不是刑事犯,而是政治犯。这个问题(移民法庭法官)就需要点时间来判断,”高光俊说。“刑事指控和政治迫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被“第42条”驱逐出境后,被遣返者可不限次地继续回到美墨边境重复提出庇护申请,继续尝试。一旦被抓或被遣返,没有法律后果。

“第42条”停止生效后,根据惯有的美国移民法(即“第8条”)被遣返的非法越境移民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都不得申请入境。若反复违反,则会面临刑事指控。

“第42条”失效对中国庇护申请者有何影响?

移民律师高光俊认为没有多大影响。因为来自中国的庇护申请人本来就不在墨西哥接收的对象范围内,如果要快速遣返,那只能遣返回中国。但高光俊表示,当中很多中国人并没有携带中国护照,因此无法遣送回中国。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中国领事馆配合,给他们开个回乡证,但他们不会配合的。”高光俊说。

高光俊表示,目前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庇护申请人是通过墨西哥与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的边境进入美国,小部分人通过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州边境进入。其原因是不同地方的边境管理当局和移民法庭严格程度不同。庇护申请人根据搜索网上的攻略和经验去决定从哪一处入境成功率相对较大。

“同样一个法律,如何解读和如何执行,各地可以很不一样,“他说。

玖拾|新闻与资源: “第42条”将失效 对中国“走线客”申请庇护有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