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又一国进口中国货以人民币结算 专家:非去美元化

8dbd08e51df91a4614e1d7d9e90fc6d4

阿根廷继巴西之后,宣布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媒体近期频频报导,巴西、东盟等国在贸易、金融交易中转向使用人民币结算,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反应出美元霸权的衰落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阿根廷日前也启动与中国的换汇交易,以人民币直接支付由中国制造进口的货物。不过,阿根廷的民间财经人士指出,这是为让阿根廷可以维持进出口贸易能力,并非去美元化。

据阿根廷商务纪事报(Cronista)报导,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3月份提出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降低美元对总体经济的影响。受此决策带动,阿根廷为保持美元外汇存底,日前启动人民币换汇交易(SWAP,又称掉期交易)进口后,4月已减少一半的美元支出,相当于10亿8700万美元。

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Sergio Massa)说,使用人民币可以加快阿根廷未来几个月的中国商品进口节奏,相关授权的效率将更高。这也避免过多的三角贸易,导致美元被运出阿根廷。

目前,阿根廷货币狂贬,债务到期。阿根廷Heterodoxia咨询顾问赫克特(Nuni Hecht)认为,不能否定美元的重要性,因为阿根廷的债务还是需要以美元来偿还。中国提供以人民币结算仅是便利了阿根廷进口中国货物的贸易,也让阿根廷央行的美元存底紧急状况得以暂时解决。

玖拾|新闻与资源: 又一国进口中国货以人民币结算 专家:非去美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