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空柜压港成灾 中国进出口和海运坠入深谷

ada6e4619094fe6d4e82fe9b85e26e7c

空集装箱压港,已经成中国各大港口的常态。 上海港官网图

中国进出口贸易持续低迷直接波及海运业陷入低谷,官方发布的海运价格指数下滑不止并创有纪录新低,有业界人士向本台透露,空柜压港的情况比比皆是;中国三年疫情防控,给海运业造成了很大的灾难;期间产业链加速外移,各国亦趁此机会培训技术人员。

农历年大假结束后,中国官方发布的海运价格指数依然没有停止下滑。上海航运交易所本月24日发布,上海出口货柜价格指数为946.68美元,而持续14个月的下滑,以及长达半年以上的低迷状态,刷新了交通部可查询的2015年以来的资料库的新低。

31a9bebe42d5ae407393ae1e809938b9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持续14个月下跌,并从去年12月至今一直维持在地位。(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开发布)

而来自上海港和广东现场图片显示,大量空货柜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出现严重的积压,并导致了货柜场紧缺,并一度波及到港口的基本营运。

一位有著20年从业经历的船长和知名的海运营运商匿名接受本台专访时透露,因疫情和防疫政策的影响,短短3年内,整个中国的海运业经历从人间到天堂,再到坠入地狱的过山车般的历程。

他透露,疫情爆发之后,随著整个欧美因疫情隔离,对来自中国的商品的需求剧增,海运价格迅速飙升了4到5倍。但到2022年初开始,随著欧美恢复正常,价格迅速回落。但中国官方严苛的防疫政策,给海运业甚至是整个经济都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海运营运商说:因为我这边是做海运嘛,钢材和成套设备出口下降很厉害。我这边做的是散货这一块,上海运到新加坡,最高的时候,我能够做到50多美元一吨,现在是9块多。中国三年疫情防控,给海运业造成了很大的灾难,现在是陷入了普遍性的亏损。船舶的管理成本是居高不下。一条一万吨的船,每天的管理成本大约是5000多美元。疫情防控三年,恰好把外国技术工人(船员)培养起来了。离开了中国人,海运市场它也会转。

他认为,导致如今一片惨淡的原因很多,但几大主要因素是产业链的外移。而导致产业外移的,又是因为动则一票否决的行政管理手段,官员的敲诈勒索,但最致命的是疫情三年,严苛的管控政策,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一大港,和中国的外向经济的龙头上海封城,重创了整个经济界的信心。

海运营运商说:你比如说像粗钢(钢坯),现在越南、印尼那些工厂建立之后呢,这些产业就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物流方向都发生改变了。我一直说,上海封城是国运的转变。本来呀,2021年,好多流失出去的订单又回流,(封城)之后,订单又出去了。还有转移出去的大多是内资呀,中国的本土企业家把这个产业转移出去了。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来自深圳的多位资深经济和法律界人士的证实。据透露,目前深圳盐田港因为货柜堆放区不够用,大量的空货柜积压可能创下开港29年来的最高记录,同时已经影响到了港口的营运。此外,南沙港、蛇口的空柜压港的情况,也基本相似。

深圳市交通局在回应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政府有出台货柜堆积装卸载吊运的收费标准,大约是每柜的吊装费用是27元多。但具体的详情他并不清楚。

深圳市交通局职员说:是有一个集装箱(货柜)堆积收费的标准,但是我们这边没有一个相关的内容。你这个问题我帮你进行登记,让相关部门给到你一个答覆。

上海港方面则只是表示营运还在正常进行,但拒绝正面回应空货柜积压的规模。

上海港职员:现在能堆放,这个具体的资料我没有的,我们这不是很清楚。我们这边是现场作业室,你说的这些具体资料的话,我们不清楚的。好吧。

继去年底中国官方突然躺平,彻底放弃疫情管控之后,三年疫情管控的后遗症持续发作。继包括上海、浙江、广东这三个经济前沿地区亦出现财政危机后,挽救经济成为中国官方现今最紧迫的事情。各省市亦受压,要去扭转经济大幅萎缩的颓势。但迄今为止,效果依然不明。

玖拾-时事与资源: 空柜压港成灾 中国进出口和海运坠入深谷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