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刀把子与钱袋子 习近平两手都抓要干什么?

4ddf3cfaf72923c43024cceaccf01f1d

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向全会做出说明  美联社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周二(2月28日)结束。从会议发布的公报可以看出,本次会议重点是国家机构改革。虽然目前中国官媒没有公布改革的细节,但此前就有外媒报道,这次改革是要把原先在国务院管辖下的公安、国安以及金融系统的决策权、都收归中共中央最高层领导。习近平已经在二十大上获得连任,为什么现在又急于抓”刀把子”和”钱袋子”?

新华社发布的二中全会公报提到,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专门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同意,把这一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中国官方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这个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

虽然如此,已有多家海外媒体透露了机构改革方案的一些重点内容。香港《明报》上周就报道,公安部与国安部将会脱离国务院系统,改隸属于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中央内务委员会”(暂名)。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彭博社等海外媒体也披露,中共中央将恢复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这个机构曾在1998年至2003年间领导金融系统的核心决策。

为什么又急于抓权?

这两项举动看似将进一步加强中共高层领导对行政事务的控制权,引起外界的紧密关注。独立时评人、前凤凰网“十大最有影响力名博”之一的蔡慎坤分析说,虽然二十大上习近平已经把新一届中共中央的领导班子基本换成了自己的人,但他对这些人仍然不放心,“即使是像李强这样对他忠心耿耿的人,他也不会完全放心,这可能是未来中国政治架构的常态。”

蔡慎坤告诉本台,习近平可能想提防身边的人有接班或者篡权的这种打算,“所以,压缩国务院实际上也使得未来从国务院崛起的人不可能成为国人心目中的接班人。”

目前身在纽约的《中国战略分析》杂志共同主编邓聿文则认为,习近平这次主导的机构改革应该跟他个人的政治安全顾虑没有太大关系,“因为他个人早已大权在握,国内没有什么力量能动摇他的地位,最主要还是他希望目前这种大环境下,各个方面不要出问题,给他捅娄子,比如金融问题等等。”

d795fcd46316c7570d9948eeb4932e27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8日结束(视频截图/CCTV)


国务院进一步遭架空

二中全会提出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如果能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上获得批准,这将意味着原先由国务院管辖的公安、国安以及金融等的决策权收归中共中央最高层领导。这对国务院作为最高行政机构的地位将形成冲击。

邓聿文告诉本台记者,实际上,在李克强主政国务院期间,国务院的权力已被逐步架空,“(国务院)几乎所有的权力都被所谓的委员会,像是深度改革委员会、财经委员会等等所架空,这些委员会才是真正的决策机构,国务院只是一个执行部门而已。”

在邓聿文看来,这次机构改革对国务院进一步削权是延续了习近平执行前期的一些做法,但他强调,国务院被削权,不等于总理也被削权,“如果李强做总理,他应该也会参与这些委员会,因为我们看到,李克强主政国务院时期,无论是财经委员会,还是深改委员会,他都是参与了的,而且是副组长。”

他举例说,在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如果习近平当主任,李强担任副主任,李强参与其中,他至少可以起到建议的作用。

金融管理体制的重大变化

就在传出中共机构改革的消息的同时,外界已经注意到中国金融界出了一件大事。被誉为“并购之王”的华兴资本董事会主席包凡两周前突然失联,上周末被证实,“目前正配合中国有关机关的调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委上周还发表文章,强调要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和“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要深化金融单位、央企等行业性、系统性的腐败治理。

蔡慎坤分析说,习近平可能早就有清理金融领域的想法,尤其是金融管理体制,“(习近平)是一直到十九大之后,才开始整治金融领域,主要是王岐山当年栽培的这些得力干将。”

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大召开后,中国财经系统的管理官员就已经大换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及财政部长刘昆等人都没有进入新一届的中共中央委员会。

蔡慎坤指出,这实际上意味着金融系统朱镕基、王岐山等一脉相承的人才梯队已经大部分出局,“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还要成立一个新的中央金融工委,可能就是他认为李强还不足以把金融系统清除干净。而且习对李强是有所保留的。”

蔡慎坤推测,这次如果成立新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其权力可能非常大,这与此前1998年至2003年期间温家宝领导下的那个中央金融工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此前的中央金融工委主要是一个虚级机构。

玖拾-时事与资源: 刀把子与钱袋子 习近平两手都抓要干什么?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