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女子在玉树误把狼当成狗下车拍照,业内人士:狼是猛兽

↑前方一辆车停下,一名女子误把狼当狗下车拍照
↑前方一辆车停下,一名女子误把狼当狗下车拍照

2月25日,青海玉树,户外领队阿义在停车拍狼时,后面一辆车顺势停到前方,车上的女孩把狼误认为是狗,直接下车准备给它们拍照。“这是狼!快点坐上车!”阿义和同伴立即大声提醒劝阻,女孩随后上车,没有受伤。

“这样近距离和狼接触有很大风险。”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副主任齐新章呼吁,“在野外遇到野生动物,不要随意靠近,不要去接触,也不要对它们进行投喂,保持一个合理的距离欣赏它们就好了。”

女子误把狼当狗下车拍照 在户外领队高声提醒下返回车里

西北地区一直是我国狼群盘踞之地,在可可西里的荒原上,野狼四处游荡活动,偶尔会和人类碰面。如果躲在车里,人是相对安全的,还能近距离“观赏”一下。

2月28日,红星新闻联系了上述事件中的阿义,阿义证实视频是他拍摄发布到网上的。据阿义介绍,2月25日中午,吃过午饭,他和队友经过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109国道可可西里雪山观景台时,遇到了从公路穿行而过的两头野狼。一行人靠边停车与狼互动,没想到一辆车从后方绕行到他们前面停下,一名女子下车,举起手机朝狼走去准备拍照,阿义和同伴感觉到对方有危险,立刻高声呼喊提醒:“这是狼!”

“哎呀!这是狼呀,这不是狗吗?”对方一脸懵圈反问道,引得两头野狼还驻足回望。“快点坐上车!”听到劝告后,女子立刻跑回了车里。这段视频在网上迅速火了,阿义坦言,可以肯定的是,这名女子知道真相后一定心有余悸。

“这条线路跑了十年,第一次白天近距离在可可西里与狼互动!”阿义介绍,10年来他带队自驾西藏70多次,第一次近距离遇到狼,并与狼互动。网友“齐齐视线”分享自己的经历时称,他在此地露营过,也曾遇到过狼。

荒野独行,狼是危险的动物,但从生物习性上看,其实狼还是怕人的。阿义也曾在此地看到有人投食喂狼,阿义怀疑,人为投喂改变了狼的习性,他认为这种方式不可取。

地处三江源核心区 摄影师在此处多次拍到狼群

近年来随着青海省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三江源国家公园众多野生动物种群繁衍生息。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经常能看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狼的踪影,媒体也曾多次公开报道过拍摄到狼群。

2016年,为保护生态环境,曲麻莱县聘请了4920名牧民担任生态管护员,负责管护辖区里的野生动物、捡拾垃圾,涛西昂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加入了由管护员组成的摄影队。2019年3月24日,一个狼群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境内猎杀了一头牦牛后正在进食,画面被刚好路过的涛西昂扎拍下,这个狼群共有9只狼,并成一排行走在茫茫雪原。2021年2月,曲麻莱县摄影师才仁多杰在海拔4000多米的通天河流域记录到了群狼活动的画面。他介绍,当时4只狼在山间捕获猎物后,口中叼着肉,一步步向半山腰走去。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202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据研究统计,三江源国家公园目前约有1万只狼。

业内人士提醒:在野外遇到野生动物不要靠近接触,也不要投喂

“狼毕竟是食肉动物,属于猛兽,这样近距离和狼接触有很大风险。”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副主任齐新章介绍,狼群通常有10只左右,但是它们并不总是成群活动,有时候也会是单只或者是两只、三只小群去活动。

“狼群和绝大多数野生动物一样,它们一般会回避人类的活动,所以即使我们遇到野生的狼群,处置起来也非常简单,不要主动靠近。”齐新章介绍,通常情况下,狼在遇到体型比较大的动物时,不会选择第一时间去攻击,它们也不会主动去围攻车辆。“如果对野生动物感兴趣,可以保持一定的距离,可以进行拍照,但是不要去大声惊吓,不要去驱赶,更不要尝试靠近狼群,这是很危险的行为。”

通常情况下,不应该给狼,包括其他野生动物进行随意投喂。齐新章介绍:“一方面游客提供的食物对动物而言不一定是健康、合适的,另外,有可能会把一些传染病传给野生动物,或者从野生动物身上感染疾病。此外,这种投喂有可能改变它们的生活习惯,造成不良后果。”

“比如动物对于人类高度依赖,会使它们不断尝试去接近人,这样可能会对双方造成一定的危险。有时候在应激状态下的一些下意识反应,可能会给对方造成伤害。”齐新章介绍,通常野生动物不需要人类进行投喂和哺饲。如果在特殊情况下,野生动物需要人类进行投喂和哺饲,也应该在林草部门的指导下进行。

通过此案例,他呼吁广大游客和公众,“在野外遇到野生动物,不要随意靠近,不要去接触,也不要对它们进行投喂,保持合理的距离欣赏它们就好了。”

玖拾-时事与资源: 女子在玉树误把狼当成狗下车拍照,业内人士:狼是猛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