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女子被“医托”引导至其它机构看病,一星期花了上万元

前段时间,贾女士在广西南宁某医院就诊时,被两名医托引导至其它机构看病,一周内花费约一万元之后,对方强调后续治疗仍需半年。可她到公立医院检查后,医生给出的结果大不一样。

644da6817f780bf97e000000 1024

贾女士丈夫 吴先生:医生说炎症好了,复查也没什么,就不用去治疗了。

经查,当时给贾女士看病的所谓名医,并没有单独执业资格,所在的机构还涉嫌超范围行医。卫监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医院外,医托还活跃在地铁口、火车站和汽车站,引诱患者及家属到不良机构、诊所或非法行医点看病,甚至还会对患者实施恐吓敲诈、强制交易、抢夺财物。

由于信息不对称,或病急乱投医,最终,大部分患者及家属在付出大笔金钱后,得不到有效治疗。

广西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科科长 冯云新:开大检查,普通的这些药品,把它吹嘘成秘方药,开 20 天或者 1 个月的这个长处方药,来达到大量摄取患者的这个钱财的目的。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陈俊强:延误患者救治,严重地危害了患者的利益,也影响了(正规)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

游击式、组织化、一条龙的隐蔽医托骗局,一直以来很难被有效打击。有的正规医院一年可查实此类人员上百名,可苦于没有执法权,仅不到 10% 的案件能移交给公安机关,为此,相关工作人员还曾遭遇医托的暴力伤害。此外,也有受害人选择求助警方,但由于病耻感,受害人常常会选择息事宁人。

644da6817f780bf97e000001 1024

广西南宁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所长 罗峰:吃的这个开的中药,没有效果,就到我们派出所报案了,(对方)把这个钱全数地退回给他,他又到派出所来撤案了。

近期,广西南宁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医托专项执法行动,陆续整治了 12 家频遭投诉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还走进公立医院,向市民朋友揭露医托的惯用伎俩,感觉受骗或人身安全遭遇威胁时,要保留证据,迅速报警。

广西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科科长 冯云新: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说坐诊的医师,没有取得这个《医师执业证》,甚至于说有这个违法违规诊疗行为的,也可以向市长热线求助。

玖拾-时事与资源: 女子被“医托”引导至其它机构看病,一星期花了上万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