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外企大逃亡!过去5天外资撤中近32亿美元

888ac542c468e7d2b8deda17264f0acb

过去5天外资撤中近32亿美元。 路透社资料图片

驻中国外企近日频繁被调查以致外资信心动摇。在过去5个交易日,从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的外资接近32亿美元,这是去年11月以来历时最长的资金撤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研究公司Exante Data分析,过去5个交易日,全球投资者藉由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中国股市的资金高达31亿7000万美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历时最长的一轮资金撤离。

继美商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驻北京办公室被搜查并拘留5人,以及日本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 Pharma)派赴北京的员工被逮捕后,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公司(Bain& Company)驻上海办公室也被查。

报导引述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本月调查显示,约27%受访者布局投资将优先考虑他国而非中国,但去年仅6%的受访者有此意。

外国基金管理机构也正重新考虑在中国的投资,像是德克萨斯州教师退休基金去年减半投放于中国股市的金额,佛罗里达州公务员基金也叫停投资中国的新策略。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修订《反间谍法》,适用范围扩大至外国威胁,若干外国企业高层说,顾忌《反间谍法》,包括台湾议题、中国人权纪录及半导体等技术等,许多话题如今成为他们与中国同行讨论的禁区。

玖拾-时事与资源: 外企大逃亡!过去5天外资撤中近3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