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国安调查”成为北京对付外企工具,外资信心动摇

中国争取外国企业加大对中国投资推进中国经济复苏的努力正在受到来自北京自身的掣肘:由习近平掌控的中国当局以反腐、反间谍等名义加强对中国社会的控制正在给外国投资者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迫使他们放慢或者放弃对华投资。

本周,美国知名管理公司贝恩咨询公司证实,中国警方对该公司上海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两周前,中国公安对贝恩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突击搜查。金融时报说,在搜查行动中,有手机和电脑被公安拿走,但没有人被拘留。

贝恩公司表示,“我们正在与中国当局适当合作”。

金融时报说,这个消息加剧了在中国经营的美国企业的担忧,北京可能针对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措施,采取报复行动。

上个月,美国企业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Mintz Group)北京办公室也遭到搜查,五名中国员工被拘留。中国当局表示,该公司因“非法活动”而受到调查。

几天后,中国最高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对美国记忆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产品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随着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大幅恶化,这类国家安全调查变得越来越普遍。

本周三(4月26日),中国立法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订版的《反间谍法》,将间谍行为的定义从窃取国家机密情报扩大至“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很多外商对此感到不安,认为这一变化可能使所有为外国公司工作的中国人,甚至外国人随时都可能因“涉嫌间谍罪”而被中国当局抓捕。

上个月,日本安斯泰来制药中国分公司的一名高管因涉嫌间谍行为被北京安全部门拘留。日本外相林芳正本月初亲自前往中国要求放人未果。

台湾出版集团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李延贺)4月20日在上海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秘密拘捕。中国官方称,李延贺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正在接受调查。

美联社说,中共在加强对经济的政治控制的同时又在努力点燃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企业团体表示,跨国公司正在调整投资方向,从中国转向东南亚、印度和其它经济体。

报道引用中国欧盟商会周五发表的声明说,“中国正在积极恢复商业信心,吸引外国投资的时候所采取的这些动作发出了非常复杂的信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五表示,她不掌握关贝恩咨询公司案子的情况,但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辩护。毛宁说,中国欢迎外国公司来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并“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任何企业在中国都应守法、合法经营。”

外国公司对中国安全环境的变化感到岌岌可危。不少公司都告诫其员工去中国的时候不要携带载有商业机密的电脑或者手机,这些设备有可能遭到中国当局的搜查和扣押,或者成为中国商业间谍的盗窃目标。

华尔街日报周五报道说,在过去的五个交易日里,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的外资超过31.7亿美元,是去年11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撤资行动。

中国美国商会本月调查显示,约27%的受访者表示它们的投资布局优先考虑的不是中国而是其它国家。这一数据比去年高出四倍多。

台湾中央社周五的报道说,此举凸显中国领导层越来越坚信,外资虽然对中国经济崛起很重要,但不能完全信任。习近平对外企咄咄逼人,可能会吓跑外资和外企,不利于中国政府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玖拾-时事与资源: “国安调查”成为北京对付外企工具,外资信心动摇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