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知乎推送李玉刚跳河消息翻车 应让标题党付代价

这两天,不少网友称,自己收到了知乎名为 ” 李玉刚跳河自尽的前因后果 ” 的推文。随后,李玉刚晒电影开机图回应:” 电影尚未杀青,还没到宣传期呢?心直跳,冷静。看来以后内心得承得住。” 有记者致电知乎客服及举报投诉电话,工作人员称,将反馈给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66e6def3ee00b9e6110b66dceeaca915

原来,推文所说的是李玉刚在出道前跳河的故事。当时,李玉刚因失业贫困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选择了跳河,后来被路过的乞丐给救了。可这个推文题目乍一看,就会让人想到:李玉刚出事了?

文章的撰写者,起了一个含糊不清的标题。你要说他错吧,他确实讲了李玉刚跳河的前因后果,可模糊掉时间,就有点耸人听闻。但凡加上 ” 多年前 “,都不至于引发这么大误会。平台对如此 ” 标题党 ” 的文章进行推送,没有尽到审查义务,也没有保证推送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人好好的,就被传出 ” 跳河 “,如果没有仔细了解,还以为李玉刚遇到了什么困难,或者心理状况有问题。这对李玉刚和他的家人朋友来说,都是一种伤害,还可能影响李玉刚的工作和商务活动。有网友说:” 这是李玉刚脾气好,换个艺人,指不定知乎就要收律师函了。”

5f52d5f4b1351339f1a0ad83518ac0f4

其实,网上像这样掐头去尾、移花接木的信息并不少。《飞机上偶遇王俊凯,旁边是蔡依林》,原来是作者看到一本有王俊凯的杂志,往后翻恰好是蔡依林;《实力老艺人就这样输给了四字女爱豆?》,原来是说威震天人气不如玲娜贝儿 …… 题目让人极度震惊,内文却驴头不对马嘴。

关于整治自媒体乱象的行动早就开始了,今年 3 月 10 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了 ” 清朗 · 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 ” 专项行动,再次提到 ” 标题党 ” 炒作行为。层出不穷、屡教不改,可见 ” 标题党 ” 问题的顽固。

自媒体创作者鱼龙混杂,内容质量参差不齐,一些信息断章取义、东拼西凑,极易误导公众。作为平台,理应尽到审核、筛选的义务,剔除垃圾信息,保证信息质量。如果只想着吸引读者,无底线地追求流量,早晚会翻车。

玖拾-时事与资源: 知乎推送李玉刚跳河消息翻车 应让标题党付代价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