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一顿烧烤后,女子全身遍布“鞭打”痕迹

” 淄博烧烤 ” 火出了圈,随着天气渐暖,各地的烧烤行业也渐渐火热起来,又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坐在街边体验人间烟火气了。

不过最近,湖北武汉的沈女士却在一顿烧烤后全身遭了罪,脸上身上伤痕累累,似被鞭打过一样,于是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全身伤痕累累,是打的还是挠的?

医生:” 香菇皮炎 ” 了解一下

58 岁的沈女士属于易过敏体质,吃鸡蛋、喝牛奶都会过敏。日常生活,她格外小心,也从不轻易尝试新鲜食物。哪知三天前吃烧烤后,她又过敏了。

6449e3b47f780bd306000009 1024

” 只是额外吃了 5 串烤香菇,第二天后颈部皮肤像起了皮疹一样摸着硌手,还伴发轻微瘙痒!” 回忆起过敏经过,沈女士特别郁闷,随后两天,一道道似被鞭打样的皮疹爬满了面部、躯干和四肢皮肤,无奈之下才来医院就医。

皮肤科接诊医生发现,沈女士全身满布条索状红斑,略有水肿,散在分布着小小的丘疹、丘疱疹。结合其曾食用香菇的细节和病损特点,确诊为鞭挞样皮炎。

6449e3b47f780bd30600000a 1024

香菇皮炎常见于成人,好发于躯干、四肢,一般不累及皮肤黏膜;但却因有皮肤损害, 易给患者的外在形象、心理造成不同程度的负担。

香菇从小吃到大都没事

为何这次就中招了?

” 香菇我从小吃到大都没过敏,这次怎么就‘中招’了呢?” 沈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医生耐心解释,并不是所有人吃了香菇都会得病,只是少数特殊体质的人群或多是因为食用了生香菇或未煮熟的香菇才会发生这样的反应。

追问患者食用烤香菇串时的口感,沈女士恍然大悟 ” 是觉得入口特别嫩,还有香菇出土的植物气息,原来竟是没熟透!” 医生表示,正是由于其体质敏感特殊,加之食用的香菇未完全熟透,这才出现了全身皮损。

所幸病因及时明确,对症治疗后沈女士的瘙痒明显缓解,皮疹已部分消退。

医生提醒:熟透再吃

简单一招判断香菇生熟

医生提醒,在食用香菇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烹饪熟透再吃,香菇多糖不耐热,一般 100 ℃下半小时就可失去活性。

日常在食用时,可以通过外观、软硬程度及口感来综合判断香菇是否熟透,例如,香菇熟后,颜色不像新鲜香菇那么嫩白,入口有嚼劲,而没熟的香菇则口感生涩。

如果不幸中招香菇皮炎,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即可。香菇皮炎具有自限性,愈合良好,皮损可完全消退,一般不遗留色素沉着。预防大于治疗,避免食用未煮熟香菇或生食香菇。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一顿烧烤后,女子全身遍布“鞭打”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