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在台湾,想做和平主义者并不是容易事

虽然反战言论在台湾仍然是少数,但这显示了一些既不想要北京也不想要华盛顿的台湾人的不安。

法国世界报特派台湾的记者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周五在该报上刊发文章,介绍了一些台湾人在中美两个世界大国围绕台湾岛展开的争斗中,拒绝做出选择,他们既不要美国,也不要中国。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的教授卢倩仪就是其中之一。卢倩仪因为在三月底发表反战声明而成为台湾社交网络暴力攻击的对象,她的反战声明提出了”要和平、反军火、要自主、重气候”等多项诉求。

在星巴克里和法国世界报记者会面的卢倩仪首先告诉世界报记者说,她是“左派,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她来说,目前台湾的麻烦制造者是美国。就2022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长南希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卢倩仪表示,“这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什么也没有。和以前相比,台湾更不安全了,现在中国连台海中线都不遵守了”,这条中线实际上就是两岸的分界线。

“华盛顿利用我们来削弱中国”

卢倩仪还对法国世界报记者表示,“如果美国不这么在这里的话,对习近平来说,台湾就不会那么重要。”卢倩仪说,“华盛顿在利用我们来削弱中国,就像它利用乌克兰来削弱俄罗斯一样。”特朗普执政时期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最近曾提议,给每个台湾人发一支AK-47突击步枪,让台湾人自卫。这一提议让卢倩仪惊呆了,卢倩仪担心,如果这样的话,台湾人就会失去平民的身份,中国人就可以合法地射杀台湾人了。

法国世界报特派台湾记者勒梅特写道,当然,有人会认为卢倩仪和她的和平主义朋友们无意间中了北京的把戏。但是,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的。卢倩仪坚持说,“很明显,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也许,明天,它甚至会成为台湾的主要的麻烦制造者。但是,今天,台湾的麻烦制造者是美国。”卢倩仪还表示,“如果中国想拥有台湾,那就首先要赢得台湾人的心。这需要一到两代人的时间。”

法国世界报特派记者还写道,卢倩仪反对目前执政的民进党,同时,卢女士也敌视国民党–这个由民族主义者创立且更亲近北京的政党。卢倩仪认为,“这两个党都是右翼政党”。卢倩仪还重申,在她看来,社会不平等和气候这两个问题应该是当下的优先事项。另外,卢倩仪还抨击了台湾的骄傲之一:这就是台湾的微处理器产业。她表示,对于多山的台湾岛来说,微处理器产业“在水电上的消耗太大”。

担忧“修昔底德陷阱”

法国世界报特派记者指出,像卢倩仪这样的激进言论目前在台湾仍然是极少数,而且也没有得到任何政党的支持。但是,这样的激进言论显示了一部分既不想要北京也不想要华盛顿的台湾人的不安。在台北东华大学任教的匈牙利人费伦奇女士(Zsuzsa Anna Ferenczy)说,“台湾人不想与中国大陆走得更近,但他们厌倦了这种长期持续的紧张局势。”

虽然在国外,台湾总统蔡英文经常因其温和的立场、因其捍卫台海现状以及避免公开激怒中国当局的能力,受到称赞,但是,一些台湾人认为,她与华盛顿过于亲近。费伦奇女士说,“我们从国民党方面听到,台湾不应该成为美国的妾”。法国蒙田研究所的亚洲项目主任杜懋之说,“人们越来越怀疑华盛顿的日程,越来越怀疑华盛顿对台湾承诺的真正原因。”

法国世界报特派记者还指出,卢倩仪强调,“美国人的利益不是台湾人的利益,也不是欧洲人的利益。”卢倩仪还说,“我能理解马克龙。请让我们保留我们的战略自主吧”。事实上,卢女士的担忧只有一个,这就是:“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这一理论说,世界第一大国与其主要挑战者之间的战争是难以避免的。卢女士担忧,修昔底德陷阱会落在台湾身上。确实,这一风险不容忽视。

玖拾-时事与资源: 在台湾,想做和平主义者并不是容易事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