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国民党副主席结束访中 称大家都不想有战争

d98930b90767fa81cf5d544fc72e8e36

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结束访中行程,20日召开成果报告新闻会,表示此次访中并未谈及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也向中方表达两岸紧张情势令台湾人民非常不安。

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上周结束访中行程后,今日(2月20日)召开“国民党访陆民生关怀交流对话之旅成果报告”新闻会。

夏立言8日率团访问中国大陆,除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新任国台办主任宋涛等人会面外,亦前往北京、南京、上海、武汉、重庆及成都等城市会晤当地台商、台胞,并于17日晚间返台。

夏立言在20日的新闻会中表示,此行达成3大主要成果,包括关心在中国的台湾民众、反映台湾基层民意、和中国大陆涉台人士交流等,以改善两岸交流互动氛围、和缓紧张关系。

夏立言强调,访团在与中方高层会面等多个场合,均向中方表达两岸当前紧张情势令台湾人民感到非常不安,并表示其个人感受是,中方重视两岸和平及两岸人民福祉、大家都不想要有战争。

此外,对于外界质疑夏立言此行是为国民党布局2024台湾总统大选,他回应,总统选举是台湾内部的事情,这次行程中并未谈及。

“九二共识”并无共识?

对于夏立言今日于新闻会进行的成果报告,中方尚未做出任何回应。

此前,国台办曾于9日、10日分别发表王沪宁、宋涛会见夏立言的声明,表示欢迎访团,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国民党加强交流合作。王沪宁更在10日的声明中指出,“台独”与和平水火不容,国共两党要进一步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加强交流合作。

针对夏立言的成果报告新闻会,民进党发言人黄彩玲批评,北京所定义的“九二共识”与国民党认定的“一中各表”不同、并无“中华民国”的生存空间,夏立言与王沪宁会面时,不敢说出国民党对“九二共识”的定义,只声称该四字是国共两党的共识,这是“把台湾主权以空白支票的形式,双手奉上给中国”。

黄彩玲更进一步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表示“台湾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严重违反“两岸互不隶属”的台海现状,国民党毫无捍卫捍卫“中华民国”的积极作为,有配合中国统战嫌疑。

两岸关系回温?

除夏立言访中之外,国台办近日亦公告“宋涛会见台湾妈祖宫庙代表”、“宋涛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一行”等与台湾民间组织交流的结果,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18日亦率团抵达台北、参加台湾灯会活动,成为新冠疫情爆发3年来,中国官方派往台湾的第一个访问团,台海两岸或有恢复交流趋势。

过去3年间,中国强化“战狼外交”、许多跨国民调均显示,对中国的好感度来到历史新低。中国去年底松绑防疫后,北京为重振经济、争取外资,调整了对外政策,有分析指出,台海两岸交流复热,或许也反映了中国战狼外交退场的政策调整。

玖拾-时事与资源: 国民党副主席结束访中 称大家都不想有战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