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24岁小伙一周脑梗2次?医生发出提醒

熬夜、过度疲劳、长期工作、肥胖 ……当代年轻人的 ” 通病 “你中了几个?

别觉得 ” 年轻就是资本 “一边嘴硬一边硬熬,如果继续不注意这些重要因素,将影响你健康,有的年轻人不听劝甚至因此而中风。

上班时突发脑梗出院没几天,再次脑梗!

小方(化名)今年 24 岁,杭州城西一家互联网企业做程序员,一直以来身体都挺健康。

有一天上班时,小方突然出现了针扎般的头痛及说话不清的情况,被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脑基底动脉闭塞、左侧椎动脉局部重度闭塞。

神经外科沈建副主任医师表示,这种情况属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 ” 脑梗 “,幸好及时进行了颅内血管取栓术。

然而就在小方出院后没几天,他再次 ” 梗 ” 了

事发夜晚,小方突然瘫倒在地,口齿不清,一侧肢体偏瘫,送到医院时已经有点意识不清了。

医生检查后发现,小方的基底动脉再次有闭塞倾向,紧急手术在闭塞血管处放置了支架,才再次解除了危机。

沈建副主任医师表示,脑梗过的人发生二次脑梗的概率本就比一般人要高,但小方短时间内两次脑梗发作,考虑还是可能存在血管炎症等问题。

目前,小方已经再次康复出院,神经功能完全恢复,最近一次复查血各项指标全部正常。

既没有高血压、肥胖等问题,还是个才 20 出头的小伙。为什么会多次 ” 中风 ” 呢?医生多次提到一个词,高凝状态,一种血液比正常时更容易发生凝固的状态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急诊创伤中心主任杨小锋主任医师表示,比如长期熬夜、过度疲劳、肥胖、高血压、炎症感染等因素,都会让身体处于高凝状态,也是形成血栓的重要原因,更易发生脑梗。

作为程序员的小方工作起来蛮 ” 卷 ” 的,不仅工作时间长,每天久坐不动,熬夜也是家常便饭,长期作息不规律,发病前还在加班加点工作,每天都睡眠不足,基本占全了脑梗病发的全部高危因素,再加上刚刚阳康不久,发生脑血管意外的风险自然也就增加了。

脑梗也就是缺血性脑卒中,在我国的整体发病率高达 40%。脑卒中生存患者约有 70% 至 85%不同程度地丧失生活和工作能力,是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的主要脑血管疾病。

浙大一院神经外科主任詹仁雅教授提醒,时间对于卒中患者来说很重要。如果出现突然出现嘴巴歪、说话不清、一侧手脚无力或一侧的面部、手脚麻木等情况,要立即就近送达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治疗,越早发现、越早的规范治疗,可增加恢复机会,效果也越好。

5fed1cc93d6a42762729ec4db104a117

医生提醒:

冬春交接气温变化较大,是卒中高发时期。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要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及时发现潜在风险。

对有过卒中的人来说,治疗后也并非一劳永逸,在保持健康生活习惯的同时,要遵医嘱按时服用药物,否则仍有一定的复发概率。

玖拾-时事与资源: 24岁小伙一周脑梗2次?医生发出提醒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