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因“反同”政策互杠…佛州“终结”迪士尼56年自治权

佛州州长德桑提斯27日签署法案,终结迪士尼(Disney)集团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佛州中部2万5000英亩土地上所享有的自治权,以报复后者一年前公开和佛州共和党政府唱反调,批评其禁止幼稚园和小学讲授性别觉醒议题课程的政策,亦即所谓的“不准说同性恋”(Don’t Say Gay)法。

德桑提斯:企业王国走到终点

德桑提斯在州府塔拉哈西市(Tallahassee)消防队举行的法案签署仪式上说,“今天,这个企业王国终于走到终点。新警长上任了,开启大家都要受到法律究责的新时代。”

1967年,迪士尼公司与佛州政府签署一项协议,取得橘郡(Orange County)和奥西奥拉郡(Osceola County)偏远地区「芦苇溪开发区」(Reedy Creek Improvement District)的独家开发、收取租税和发行债券等特权,还可拥有自己的保全和消防队,自治地位几乎等同于郡政府。

政府5人委员会接管

新法实施后,德桑提斯将任命一个五人委员会取代迪士尼的管理委员会。新任命的委员包括捐了5万元帮他赢得连任的共和党金主马丁‧贾西亚(Martin Garcia)律师,以及保守派组织“老妈争自由”(Moms for Liberty)的共同创办人布瑞姬·济格勒(Bridget Ziegler),她的夫婿是共和党佛州党部主委济格勒(Christian Ziegler)。

州议会上月通过法案时,迪士尼世界旅游集团总经理瓦勒(Jeff Vahle)表明会跟新董事会配合,“继续创新、鼓舞,让每年数百万到访迪士尼乐园的游客玩得开心”。

共和党人不挺:创全世界最糟先例

一年前,在德桑提斯的授意下,共和党占多数的佛州州议会通过“父母教育权利”法案(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 Act),禁止对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的儿童实施同性恋及性别认同教育,引起全国哗然,迪士尼也表示将致力阻止法案过关;即使获得通过,也要力促法院宣布违宪。德桑提斯因和迪士尼因此结下梁子。

但是德桑提斯以强硬手段公然和大财团宣战的做法,连前副总统潘斯都不赞同,说这已超出“保守”两字的范围,会影响共和党。同为共和党籍的新罕布夏州长苏努努(Chris Sununu)也批评,因政治言论而惩罚企业,创下全世界最糟的先例。

玖拾-时事与资源: 因“反同”政策互杠…佛州“终结”迪士尼56年自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