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英国研究:这种“超级食物”增脑力还能护心

ea35c3edda5faa710c7ab40b5e1dbdfc

英国研究证实,吃蓝莓好处多,不仅能降血压、提升脑力,还能促进心血管的健康。(图/Shutterstock)

医学界不少研究证实,摄取充足的蔬果、全穀类和优质蛋白质,有助促进心血管和脑部健康,而“蓝莓”更是其中一种超级食物。英国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每天一把蓝莓能降血压、提升脑力,增进心血管的健康,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据《今日医学新闻》(Medical News Today)报导,这项研究由伦敦国王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院进行,找来了61位、年龄介于65至80岁的健康年长者,平均分成两组。一组每天饮用一杯26公克冷冻蓝莓粉泡成的果汁(相当于75至80颗蓝莓),另一组则喝外观、维生素C含量相近的安慰剂。

实验结果显示,经过12周后,每天喝蓝莓汁的受试者,血管收缩压比起饮用安慰剂的人降低了3.59毫米汞柱(mmHg),血管功能也得到改善。

此外,研究也发现,饮用蓝莓汁的受试者表现出更强大的记忆力,大脑进行“工作切换”的准确度更高。

4532d3ccff10537e4341773351e131a8

目前已发现大约8000种多酚物质,常见富含多酚的食物有绿花椰菜、绿茶、梨子,以及薑黄和肉桂等香料。研究人员认为,蓝莓有益健康的关键在于其中的花青素,这是一种多酚物质,虽然学界对于它的运作机制还不是很清楚,但初步了解,多酚物质的代谢物可能扮演了讯号分子的角色,可调节体内的一氧化氮生物利用度和多种不同酵素。

除了蓝莓之外,草莓、覆盆子、红葡萄和紫色蔬菜中也有大量的花青素。而若想增加摄取多酚物质,不妨选吃梨子、绿花椰菜或薑黄和肉桂等香料,适量饮用绿茶也很有帮助。

玖拾-时事与资源: 英国研究:这种“超级食物”增脑力还能护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