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贵州省甩锅还向中央叫板:借了钱就没打算还!

50c481d0e52f8868a83ab3dea2bbcf6e

图片来源:Pixabay

你敢相信吗?画面里这些壮观的超大型建筑工程全部都是烂尾楼,更让人诧异的是这些建筑还都在贵州最南端的37万人的独山县,8年时间欠了400亿的烂尾,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也就是说每年要还40亿的利息,而全县的财政只有10亿,也就是说不吃不喝,独山县一年的利息就要还上10年。

这是天下第一水司楼,是少数民族古代水利管理和监督机构建筑的仿制品,高99.9米。这是复原的夜郎都城,154个足球场大的盘古庄。这是独山版的故宫。据说如果将所有这些烂尾工程重新打造成景点,可能还得再花400亿。

这个事情,本身已经很罕见了,最近进入4月份,出现了更让人惊掉下巴的事情。4月11日贵州省独山县的上级,几乎是公开的发声,希望中央能够解决省里的债务问题。该省通过下属的发展研究中心在网上发文,标题就是《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靠自身能力已无化债方法》。文章表示,要争取中央的智力支持,摆出的态度是让各个省和中央都知道,贵州省的债务可能要违约了。这种省政府向中央公开求援的消息,确实令人感觉到很意外。

现在公布的资料表明,贵州的债务和当地GDP之间的比率排在全国倒数第二,负债率达到了63.6%,靠自己的力量还不上债了。不过这种现象在中国大部分的省都有,贵州怎么会在这个时刻突然把它爆出来呢?

有分析人士指出,贵州省的这些债务基本都是前任的几届领导欠下的,和现任领导无关。只不过前些年中国经济还在上行之中,贵州省的债务利息,依靠中央的转移支付还能还上,现在经济出现下行,中央给的钱已经还不上债务利息了。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当政者就希望把这些问题的根本挖一挖,干脆让问题出现在舆论中公开一下,一方面大家明白这些钱都是前任欠下的,另一方面向中央要政策,继续借钱发展。

那么贵州省到底欠了多少钱?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贵州省政府债务余额为1.25万亿元,但还不是全部,因为还有一部分钱是隐藏在暗处的,叫做隐性债务。这是指地方政府通过一些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悄悄借走的钱,没有公开还款计划和保障措施。据测算,贵州省隐性债务可能超过2万亿元。显性和隐性债务合起来,高达3.2万亿。

要还清3.2万亿的负债,如果不算利息,按照贵州省2022年3200亿的财政收入的水平,不吃不喝需要8年。然而,贵州政府不能是收入都用来还债,还需要进行固定投资,不然缺乏产业支撑的地方经济可能会陷入停滞。

消息出来之后,4月14日贵州省的书记徐麟和省长李炳军,到北京和国务院国资委开会,会后签署了《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看到这个名头,就可以知道,这个闯新路还是要继续开展大型的项目,继续借新钱,还旧债。

现在中央迅速把贵州省的官员,招到国务院,和国资委开会进行安抚,产生了低调处理,稳住局面的效果。中央因此避免了必须为贵州省的债务买单问题是否表态的窘境。因为支持贵州或者不支持贵州,造成的后果都不好。不管贵州的话,大量债务问题就会会出现,金融系统可能会从贵州开始崩。中央要是敢管贵州,东北三省,西北和西南的省份,都会立刻要求中央的财政支持。其它所有可能爆雷的省份,也都会纷纷站出来,要求中央的帮助。同时贵州省的债务,成了全民讨论的热点,中央政府安排的这次会议,对这场全面的讨论有熄火的作用。因为在广泛的全民讨论中,更猛的负债内幕会被挖出来,比如地方城投公司的隐性债务到底有多少?城投公司借债的时候,到底都把哪些基础设施给抵押出去了?那个时候,中国政府就没有什么能让民众相信的了。

安抚好了地方政府和全国人民,下面就是债务的重组问题了。先来看看中国各地方政府的债务到底有多少?这个要分两部分计算,一个是地方政府的债务,一个是各地方城投公司的总体负债。

我们先来看城投公司的总体负债,这里面包括显性负债和隐性负债两部分。城投公司的显性负债,有网友进行了计算。从地方政府公告的债务数量,地方政府与城投公司的关系,城投公司现有的负债的相关条件比例,网友最终推算的结果是,中国城投公司的负债规模最少在63万亿,具体的计算过程特别复杂,而且是大量公式演算的,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到知乎网站查询。

城投公司的隐性负债包括商票,担保,影子银行等相关产生的负债,按照目前城投公司的融资比例,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城投公司的隐性负债,可能超过100万亿。这个数字加上63万亿的显性负债,中国各个省份的城投公司的负债,合计达到163万亿。

再来看中国的地方政府的债务,曾任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主任的朱少平先生在去年9月份公开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负债达到319万亿,我们用这个数值减去各个省份城投公司163万亿的负债,得到的156万亿,就是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总负债。那么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中央和地方的债务比例是中央5,地方7,用这个比例来计算,各级地方政府应该有91万亿的债务。

各级政府的91万亿债务,加上城投公司的163万亿,就是254万亿,这基本上是各级地方政府和城投公司的负债总额。The 91 trillion yuan of local government debt, combined with the 163 trillion yuan of urban investment company debt, amounts to 254 trillion yuan, essentially representing the total debt of local governments and urban investment companies.

这254万亿的地方债务,中国政府能不能还得起呢?肯定是还不起了,全中国每年的GDP也就121万亿,财政收入也就20万亿,怎么还呢?

这就是关键问题了。说到各个地方的债务,今天的主题是,涉及中国各级政府的债务,尤其是国内的债务,是绝对不可能还上的。因为从一开始举债,各级政府就没想过要还。现在贵州的事情,自己曝光出来,问题不在于担心还不起债,而是上级拨过来的财政转移支付,不足以支付债务的利息,银行不愿意再借给地方政府钱了,这才想起来向前任甩锅,问中央要政策。

债务的解决途径呢?其实就是一个字——拖!表现形式是,承认欠债,并订立还款计划。但实际上就是打白条,连利息都不马上还,这种情况各个地方都有发生,只不过哪个省多一点哪个省少一点而已。

根据披露,现在各级政府正在忙于各种债务的展期和重组,先把利息降下来,然后把债务的偿还期限给延长,有的甚至是延长30年,而且头10年,只还利息,而且是超低的利率,只有3-4.5%。这个从去年年底遵义道桥的债务展期和重组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的操作。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要把地方债务变成永续债,先是低息永续,然后0息永续,最后可能是是负利率永续债。

这里举个例子。去年某日,在某水利设施偶遇厅长和市长聊工作。 市长授意让县领导把县水利设施让市水务集团控股,做大资产规模和现金流水,撑大银行授信额度。在水务集团最后拿到了银行的贷款之后,就代替政府去投资建设。该市长明确表示,只要水务集团的投资收入,能够支付利息就可以了,银行的本金可以无限展期。

根据专业机构去年年底的估计,中国国内超过60%的城投公司,隐性债务中的非标融资业务,都已经处于完全违约状态,都在安排债务的展期和重组。而且非常糟糕的是,即使经过了各种展期和重组,城投公司手里的资金,还是不足以支付债务的本金,严重的甚至支付利息部分都不够。这些隐性债务的信息是不公开披露的,只有金融机构和城投公司内部人士清楚。

为了方便进行这样的操作,从今年开始,很多城市还专门设立了金融副市长的职位,从相关银行请来有人脉有能力的圈内人,帮助进行当地债务的展期和重整。1月9日,河南省一位副省长此前是建行的副行长;1月15日前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同一天,农行首任女性副行长被任命为福建的副省长。

与此同时发生的,还有一类解决债务的操作,那就是利用股市融资。还是用某水务集团举例,该集团打包上市之后,先把水价上涨,由此爆炒股价,在股价处于高位的时候,把国资委持有的股权,直接划转给银行抵债。我们可以看到,3月份的股市里,中字头的股票猛涨,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中车,这些体量的股票都在扶摇直上。这是中国联通的日K线土,高点和地点之间几乎翻倍。

其实这个幕后,就是上市的央企在股市获取资金,在股价处于高位的时候,只要把其中的国资委持有的股权还给银行,就等于是替中央还债了。各个省属的上市公司也有类似的操作,他们的任务是责替地方债务解套。

下面咱们来看看购买城投债的都是哪些人?知乎网站上,一位网友介绍说,他认识的一位混社会,在当地也算是某种级别的呼风唤雨,混到了60岁,手上有了五千万的现金。2017年正赶上当地城投发行高收益的债券,利息高达12%,没门路根本买不到。这位社会混混,各种求爷爷告奶奶,托人通关系找门路,最后算是给他面子,允许他小额购买了5千万的城投债。没听错?5千万的城投债,都只能算是小额客户。

买到城投债之后的第一年,他是真的开心,拿到了600万的利息。第二年开始就不对了,到了第四季度,也只支付了不到一半的利息,然后就是各种拖延,直到2020年疫情爆发。从那时起,地方就一直借着疫情封控的由头,一直到现在整整3年,一分钱利息没发,本金更别提了。这位社会混混,文的武的黑的白的手段都上了,发债方也就给了他10万生活费,还让他签了个绝不闹事的保证书,让他充分体会到了个人和政权对抗的绝望。这位社会混混的5000万,这辈子是别想要回来了。

那么其余的城投债的买主,大多数也都是和体制有关系的,很多都是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他们手里的城投债,也是和社会混混一样的结果,但是这些人都不敢去闹事,否则饭碗就丢了。

城投债要是继续这么走下去,会是个什么发展过程呢? 我们以史为鉴吧!还记得上世纪末的国企改制么?一开始就是用银行的钱,给不断亏损的国企输血,能拖一天算一天。等到拖到银行都撑不住了,坏账率超过40%的时候,共产党想起来让员工下岗了。银行的烂账都剥离给了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最终钱也没收回来多少。当时央行印了一部分钞票,补充了流动性,剩下债务,就是在加入世贸之后的经济大发展和房地产大发展的过程中,银行慢慢就还上了。

现在的城投债也一样,目前还是继续往这个无底洞里扔钱的阶段,共产党是能拖一天算一天。等有一天终于拖不下去了,需要城投公司破产清算的时候,就会出现公务员大批失业。别以为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当船只有沉没风险的时候,就必然要踢一部分人下去。给银行留下的债务,靠央行的印钞,能解决一部分,剩下的让金融系统自己消化。

问题是当年是碰上了空前大好的经济发展机会,找到了房地产这个产业,才化解了之前的烂账。未来想再找一个能让民众掏空六个钱包,还背一屁股债的产业,那可就太难了。

这些还都只是涉及到一般城市的债务违约,所造成的对国内金融机构的影响。如果中国的发达城市的债务,出现了违约,那么引发的就不仅仅是国内金融机构的反应了。海外的经济学者司令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债务违约的情况,一旦在中国最发达长三角和珠三角出现,国际资本市场会大量抛售中国国债,那个时候,地方政府没有中央政府的支撑资源还债了,会出现连环破产,最糟糕的是,中央政府的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手,可能都不能接手国际债务市场上被大量抛售的中国国债。到了那个时候,可就真是人民币大贬值的时代了。

现在的贵州债务可能的违约消息,只是迈向这个路途中的一个提醒,同时也颠覆了人们对中共内部上下级关系的认知,有评论员认为,今后撰写共产党统治中国的这段历史的时候,可能会把这个事情说成是地方政府跟中央叫板的开始。

考虑到今天的中国和整个世界基本没有和解的可能,未来出现的债务爆雷问题,所造成的地方的抱怨,地方的甩锅,轰动效应会越来越大,性质会越来越残酷。

本文网址:https://vct.news/news/cd660a3b-491c-4910-9f82-9356a0798d7f

玖拾-时事与资源: 贵州省甩锅还向中央叫板:借了钱就没打算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