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法中关系推手 “法国熊猫”前总理遭疑协助北京渗透

Jean-Pierre Raffarin : « La vérité sur la Chine ne fait pas plaisir à tout L’ancien 1er ministre, qui défend de longue date la conciliation avec la Chine, fait le bilan de la visite controversée d’E Macron à Pékin » https://t.co/CBwQJ2KPGh #International via @LePoint

— sybarite (@jean_sybarite) April 17, 2023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中前后穿针引线的重要人物,是被称为“法国熊猫”的前总理哈发林。他是法中关系重要推手,但也被国安单位多次质疑与北京过从甚密,为中国渗透法国的代言人。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日前访中,却因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态度迎合、立场不坚、成果稀少,被舆论讽为“外交失败”。随后又在回程发表“台湾危机无关欧洲”、“不因台湾议题卷入与中国冲突”,以及“避免为美国附庸”等言论,引国际炮轰。

马克龙为人诟病的访中表现及需要事后澄清的失言导致国内质疑与骂声一片,但仍有极少数人出面帮马克龙缓颊,其中之一便是法国前总理哈发林(Jean-Pierre Raffarin)。

哈发林17日接受重点周刊(Le Point)专访时指出,“马克龙说出事实…但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听。法国想要紧张局势降温,总统直言,比外交辞令更直接,显示法国不必用华盛顿的论调”。

“我们自1979年起就对台海现状有清楚立场;美国有时的行动是打现状‘擦边球’,例如会见台湾总统或佩洛西访台,接着中国反应过度,如总统所言。所以法国说:要当心!没必要增加紧张局势”。

这位哈发林的来头可不小,他是法国对中政策的资深顾问,法中关系的一号人物,同时也是这次马克龙国是访问代表团的主要成员,随团贸易代表名单便由他推荐。

参议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卡托兰(André Gattolin)在TV5节目中表示,哈发林在访程中穿针引线,“我都怀疑哈发林才是真的外交部长”。

74岁的哈发林2002至2005年间为前总统希拉克(Jacques Chirac)的总理,热爱中国且多次造访,著有“中国的启示”等书,被视为中国在法国的代言人,并于2019年从习近平手中接下外国人在中国能获得最高荣誉和赏识的“友谊勋章”。2018年首届获奖人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outine)。

作为右派重要政治人物,哈发林与马克龙向来关系密切,哈发林多次出面支持总统政策。马克龙更于今年2月授予大十字荣誉军团勋章,等级相当高,1802年成立至今获取者不到80人。

哈发林与中国高层往来频繁,马克龙这趟会晤习近平的同时,哈发林也于北京会见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鸿忠,并承诺将在法国国会中积极推动合作。

然而,法国军事学校战略研究所(IRSEM)2021年“中国影响力行动”重磅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在海外“收买并驯服”、“渗透并约束”,而在法国锁定的目标,就包括哈发林成立的繁荣与创新基金会(FPI)。

根据繁荣与创新基金会官网,最近一次举行的研讨会是去年11月底的“欧中关系:中共二十大后的新开始”,邀请中国欧洲学会常务理事丁一凡、前中国外交官暨法国商学院教师徐波、集结近90间大企业的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等人开讲。

此外,哈发林与另一位前总理暨宪法委员会现任主席法毕斯(Laurent Fabius)也资助2013年成立的法中基金会(FCF)。该基金会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合作,接近并邀请法国政商菁英加入“青年领袖”计划加以培育。

当时刚崭露头角的马克龙也曾受邀,最后因太忙而作罢,而前总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和国会关系权理部长里斯特(Franck Riester)也都曾受邀赴中交流。

基金会过去几年多次遭世界报(Le Monde)与星期日报(JDD)报导,质疑为“中国影响力在法国的据点”。曾参加过的法国生科跨国公司生物梅里埃(BioMérieux)高层法布利(Arnaud Favry)告诉世界报,中方代表除了有年轻商人、记者外,也有中共官员。

“中国大掠夺”作家、法新社前驻北京记者董尼德(Pierre-Antoine Donnet)12日评论指出,哈发林亲中立场明显,有如中国高阶官员,且过去多次在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CCTV)与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法语台受访,向法语观众称赞中国体制,包括一带一路、COVID-19疫情治理等。

哈发林与中国的关系已经让法国舆论起疑,尤其是在疫情爆发、法国开始因疫情、战狼外交等原因逐渐意识中国危险性后。

2021年,法国2台(France 2)调查节目以“‘法国熊猫’:哈发林在替和平出力…还是在替中国出力?”为题进行报导。

文章写道,为增加国际影响力,中国政府需要法国高阶人物,而他们最好的人选就是前总理哈发林。哈发林专访中不隐瞒对中国的热爱,“我被中国视为伙伴,因为我带了上千家法国企业过去”。而他最爱的,如在中国国际电视台受访时所说,还是“习近平的强势领导能力”。

前法国驻中国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告诉法国2台,自己帮哈发林取了“法国熊猫”的绰号,也就是“着迷于中国的法国人”。由于哈发林积极为中国利益奔走,部分法媒也以“被中国收买”、“间谍”等名称,质疑哈发林与北京的交易。

国际政治网络调查记者法约(Clément Fayol)2021年出版“这些帮外国服务的法国人”(Ces Français au service de l’étranger),哈发林就是其中之一,指出他协助中国政治、商业影响力渗透进入法国。

哈发林称以法国利益为主,但调查新闻报“鸭鸣报”(Le Canard enchaîné)2018年揭露,哈发林曾被法国国内安全总局(DGSI)约吃饭,请他注意造访中国的目的与频率。

玖拾-时事与资源: 法中关系推手 “法国熊猫”前总理遭疑协助北京渗透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