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继撤销蓝勾勾后…推特再删“中国官媒”标签

313d9aa75141BIfWki9H

推特继大举删除蓝勾勾认证后,再删除媒体帐号页面的“国家附属”及“政府资助”标签,包括中国官媒新华社等,都不再有相关标注。多个中俄与西方国家主要媒体机构先前被推特冠上标签,暗示该国政府可能插手编辑内容。

美国之音报导,推特两年多来对中俄官媒帐号的标记与限制政策正式结束。此前,中国官媒记者多次抱怨标记政策不公。据了解,推特上个月已悄悄取消对中国和俄罗斯官媒帐号影响力的限制。专家则担心这将帮助这些帐号传播中俄政府宣传和虚假信息。

推特在2020年8月出台了针对各国官媒的标签政策,规定“在国家附属媒体的案例上,推特不会向人们推荐或放大贴有该标签的帐号以及他们的推文”。推特曾表示,“不同于独立媒体,官方附属媒体常常将他们的新闻报导作为推动政治议程的一种手段。我们认为,人们有权知道一个媒体帐户是否直接或间接隶属于某个国家行为者”。

政策出台后,受到标记的中国官媒帐号及推文被推特从搜索结果中移除。推特也不向用户推荐这些帐号和它们的推文。该政策受到了被标记的中国官媒记者和编辑的强烈反对。时任“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曾抱怨称,“我开始看到更多人取关我。看起来推特最终将掐死我的帐号”。

在特斯拉总裁马斯克(Elon Musk)收购该平台后,中国官媒记者多次向他呼吁取消标签和限制措施。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去年4月在一则推文中回覆马斯克说,“这完全是在歧视并压制言论自由。推特必须改变这样的政策”,中国官媒记者还曾呼吁马斯克对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帐号进行标记。

自3月中下旬起,一些用户就发现推特开始向他们推荐中国官媒的帐号和推文。

在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保障民主联盟项目研究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分析师爱迪恩·苏拉在推特下架标签政策后表示,“我完全支持要姑且相信推特的新管理层,但他们的每一个新决定都让恶意参与者能够更加容易地操控这个平台,很难把所有这一切都归结为(管理层)不称职”。

在马斯克宣布要收购推特之初,有不少专家担心特斯拉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会影响马斯克取消推特对中国官媒的限制。如今,一些人怀疑马斯克对西方媒体的标记是为了给取消中俄官媒标签铺路。

玖拾-时事与资源: 继撤销蓝勾勾后…推特再删“中国官媒”标签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