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梅姨案”被拐儿童家长再赴广州寻子 案犯被核准死刑

南都持续追踪报道的申聪被拐案有了新进展。4月22日,申聪父亲申军良告诉南都记者, 他接到法院方面消息,张维平、周容平已被核准死刑。该案还有8名与申聪同案的被拐儿童,有3人至今未被寻回,其中包括钟丁酉的儿子钟彬。钟丁酉告诉南都记者,他正在前往广州的路上,希望“从人贩子那里得到更多关于孩子下落的消息。”

1000

申军良。

南都此前报道,2005年申军良的儿子申聪在广州增城被拐。2020年3月,广州警方安排了申军良夫妇与失散多年的儿子团聚。不久后,申军良带孩子申聪回到济南的家。

2021年12月,申军良向南都记者提供了该案的二审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法院对张维平、周容平、杨朝平、刘正洪、陈寿碧的定罪量刑。张维平、周容平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死刑;杨朝平、刘正洪判处无期徒刑;陈寿碧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

针对申军良提出的民事赔偿部分,二审判决书显示,撤销一审法院关于驳回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申军良夫妇的诉讼请求,判决张维平、周容平等5人连带赔偿申军良夫妇物质损失39.5万元。

4月22日,申军良告诉南都记者,他接到法院方面消息,张维平、周容平已被核准死刑。

此前,申军良收到来自法院的《执行裁定书》,关于执行申请执行人申军良和其妻子与张维平等5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一案,被执行人未履行义务。经查,法院查封被执行人周某平、陈某碧共同共有的位于贵州一处房产,现裁定拍卖该房产。“拍卖之后的款项中,一部分将用来支付我们受害家庭在该案中的民事赔偿部分。”申军良告诉南都记者,截至目前,“我们的民事赔偿还有一部分没有执行。”

南都记者了解到,该案还有8名与申聪同案的被拐儿童,有3人至今未被寻回,其中包括钟丁酉的儿子钟彬。2004年,钟丁酉与妻子带着一岁半的钟彬在广东惠州石湾镇务工,与张维平成为“邻居”,偶尔还会一起下工地干活。同年12月31日,午饭过后,孩子在出租屋楼下的院子里玩耍时,被张维平以去零食店为由带走,再也没有回家。

“一直都在找儿子,太难了。”钟丁酉告诉南都记者,他正在前往广州的路上,希望在张维平、周容平被执行死刑前,“从人贩子那里得到更多关于孩子下落的消息。”

玖拾-时事与资源: “梅姨案”被拐儿童家长再赴广州寻子 案犯被核准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