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巴西总统刚骂完美国 拜登宣布向其亚马逊基金捐款5亿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今天在主要经济体论坛视讯会议上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内向亚马逊基金捐款5亿美元。不过,这需要美国国会批准才能拨付。

主要经济体论坛(MEF)是由美国、英国、中国、俄罗斯、巴西等26个大经济体组成,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也出席视讯会议。

鲁拉在访问中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期间发表批评美国的言论,还将俄乌战争的责任归咎于美国和欧洲,引起巴西利亚和华府之间外交龃龉。

但拜登今天在视讯会议上敦促,不要让地缘政治分歧阻碍各国应对全球暖化的工作,并呼吁各国领袖支持亚马逊基金(Amazon Fund),所有人同心协力达成将全球暖化限制在1.5°C的目标。

亚马逊基金是由巴西政府在2006年肯亚内罗毕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12次缔约方会议(COP12)中提出,并于2008年鲁拉第二任总统任上创建,目的在预防、监测与打击合法亚马逊地区(Amazônia Legal)的森林砍伐,以及保护与永续利用相关资源。

亚马逊基金由外国政府资助,挪威和德国是主要捐助者,英国也考虑加入,巴西国家社经发展银行(BNDES)负责筹款、签约和监督支援的方案和行动。

拜登在视讯会议上宣布未来5年向亚马逊基金捐款5亿美元,金额比美国气候特使凯瑞(John Kerry)2月访问巴西时表示美国打算加入亚马逊基金,为打击森林砍伐的行动提供资金5000万美元高出9倍。

拜登在视讯会议上还宣布计划向在2010年COP16坎昆会议上为应对气候变化而设立的绿色气候基金(GCF)捐款10亿美元。

成立绿色气候基金的理念在2009年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COP)中获得共识,并且在2010年的坎昆(Cancun)会议上通过,由已开发国家承诺提供资金协助开发中国家因应气候变迁带来的冲击。

拜登还宣布,将透过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为巴西投资银行BTG Pactual的恢复策略进行5000万美元的债务投资,协助调动10亿美元支持恢复巴西、乌拉圭和智利近30万公顷的退化土地。

玖拾-时事与资源: 巴西总统刚骂完美国 拜登宣布向其亚马逊基金捐款5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