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曹德旺:搞中美脱钩,全球老百姓的福祉怎么交代?

4月2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世界会客厅举行,午餐会“坚持高水平开放,共享发展新机遇”由成为资本董事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理事兼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世默主持,现场汇集全球众多知名企业家。

会上,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谈到了企业建设全球供应链的经历,并对所谓“脱钩”、“去全球化”的主张发表评论。

此前,讲述福耀接手美国废弃通用汽车工厂、改为玻璃制作工厂和雇佣上千名美国蓝领工人的纪录片《美国工厂》,曾引发广泛讨论。
a5168129eba0ded831c989c3a5e8c8ec
这次,曹德旺在蓝厅论坛的午餐会上回忆说,福耀做汽车玻璃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那时候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国家允许汽车进口,但中国维修市场上要用的玻璃没有人生产,曹德旺就做起了手工活。

用手工做玻璃赚钱以后,曹德旺去瑞士进口了第一台跟第二台设备,90年代又开始自己做设备,目前已经拥有几百项专利。

“现在,我们的工厂遍布11个国家,所有称得上名牌车的都用我的玻璃,包括特斯拉、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通用,全部是我们的客户,市场份额占34%。很自豪地说,如果没有福耀这么大的规模,它们装车也会受到影响。”

关于东西方贸易的所谓“脱钩”问题,曹德旺给出他的观点说,我个人认为,大家可能是“以讹传讹”,有一点误判。

他对中美贸易表示“很乐观”,因为双方互补性很强。举个例子,无论是飞机还是芯片,美国只有生产、销售出去才可以赚钱。在日常用品上,美国又要依赖中国供货。

曹德旺强调,无论是政界精英还是企业界精英,都应该注意到,中美经历了非常艰难的50年谈判才形成了贸易正常化。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到今天,这20年时间是有目共睹的,全球经济在我们的带动下都非常繁荣。

“无论是从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都不应该讨论分裂的问题,否则要考虑历史上怎么交代?在全球老百姓的福祉上怎么交代?”

玖拾-时事与资源: 曹德旺:搞中美脱钩,全球老百姓的福祉怎么交代?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