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代工巨头纬创宣布关闭江苏工厂 鸿海在印度取得建厂用地

a42f2947ec6f641cb22ab769e11b9a31

代工巨头纬创位于江苏泰州的工厂即将关停。

4月20日晚间,纬创资通股份有限公司(3231.TW,纬创)发布公告称,因整体经贸局势的改变和客户需求,公司近年来在逐步调整全球产能布局,泰州工厂因未达到经济规模连年亏损,所以经泰州工厂董事会决议通过结束营业。

纬创称,与当地主管机关和相关单位积极合作,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将会尽力对该子公司员工做最好的处理。

4月2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泰州高港区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已经有工作人员进驻纬创处理员工离职等事宜。

根据台媒报道,纬创泰州工厂4月26日起正式停工停产,优先以员工意愿协助至相关企业其他岗位任职,5月26日与所有员工解除劳动合约,并按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

纬创是全球著名的IT代工巨头,其代工的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桌面台式机、服务器、智能手机等。去年营收9846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14.2%,营业净利274.7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67.8%。

天眼查信息显示:纬创资通(泰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江苏省泰州市,是一家以从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16000万美元,2021年缴纳社保的员工有1400多人。

台湾经济日报称,纬创泰州厂主要生产导光板、背光板、触控面板及模组、液晶面板及模组等产品。根据纬创2022年财报,纬创给泰州厂累计投资49.29亿元(新台币),但至今为止泰州厂净值已经负55.55亿元(新台币)。

纬创泰州厂陷入经营困境,跟苹果iPhone采用OLED面板有关。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纬创泰州厂关闭主要原因是苹果手机此前开始由LCD转向OLED屏幕。纬创是iPhone LCD面板供应商JDI(Japan Display Inc)的面板模组LCM(液晶显示模组)代工商,也是苹果的iPhone组装厂。LCM生产基地位于泰州,手机厂位于昆山。

2018年起高端iPhone机型陆续采用OLED屏幕,供应商也不断改变,三星、LG、京东方纷纷成为iPhone屏幕供应商,供应LCD面板的JDI供货量开始下滑,JDI下单给纬创泰州厂业务萎缩。

此外,2020年JDI正式将日本白山工厂卖给夏普集团,夏普LCM业务是在自己厂内组装,市调机构也因此估夏普将超越JDI成为iPhone最大LCD面板供应商,对纬创泰州关厂也埋下隐患。

纬创官网显示:除了泰州厂外,纬创在大陆还有成都、重庆、昆山、中山等制造中心,以及上海、武汉两个研发中心。

消费电子市场疲软,代工厂日子难过,纬创有意进一步收缩代工业务。最近,有消息称,纬创正在出售印度iPhone工厂,接手方为印度塔塔集团。之前,纬创将昆山手机厂出售给立讯科技。如照此规划,纬创将策略性退出iPhone供应链。

纬创近年积极冲刺个人电脑以外新业务,纬创董事长林宪铭日前表示,今年受总体经济各项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景气很难预测,上半年个人电脑(PC)产业需求仍疲弱,下半年可望恢复成长,但纬创有AI服务器加持,今年业绩可望小幅增长,目标是一季比一季好。

台湾经济日报称,纬创下半年主要营运动能来自新的创新,例如ChatGPT,这需要更多服务器与储存装置,虽然总体经济面临逆风,但高科技产品方面,纬创仍有亮点,可以健康成长。

4月21日,据台湾“中央社”消息,鸿海和鸿腾旗下六零八八精密科技今天公告,鸿腾印度子公司投资约19.6亿印度卢比(约合新台币7.22亿元),在印度南部泰伦加纳邦(Telangana)海得拉巴(Hyderabad)取得土地,用以兴建(其中包括)工厂、研发中心及宿舍。

路透社在3月中旬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鸿海拿下苹果AirPods耳机订单,并计划砸下2亿美元在印度建厂生产这款无线耳机,而设厂地点传出就在泰伦加纳邦,鸿腾计划今年下半年在泰伦加纳邦开始建造新厂,最快2024年底生产。

玖拾-时事与资源: 代工巨头纬创宣布关闭江苏工厂 鸿海在印度取得建厂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