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Google人工智能无师自通外国语言 CEO:完全不明白

50b6ad9cc1ff4bbdedbc1d5c37039e3d

人工智能(AI)发展日新月异,Google行政总裁皮柴(Sundar Pichai)承认,他并不充分了解公司旗下的人工智能Bard的运作。

《每日邮报》4月17日报道,皮柴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时事杂志》(60 Minutes)节目访问时,提到Bard接触孟加拉语之后,它可以在没有受过训练的情况下,自行学懂该语言。

皮柴形容此举是人工智能的“涌现性”(emergent properties),指业界称之为“黑盒”,大家都无法解释为甚么AI会说出这个言论或是出错,不过大家有点头绪,相信可以随时间提升大家的理解能力,称这是科技先进之处。

《60分钟时事杂志》主持佩利(Scott Pelley)对皮柴的言论感到惊讶,质疑对方既然不完全了解它的运作,但却将Bard投入到社会。皮柴为此辩护,称大家都不明白人类的脑袋如何运作一样。

CBS新闻提到,Bar曾即时撰写一篇关于经济通胀的论文,并建议五本相关书籍,惟它们全部都是不存灰,业界形容这个错误为“幻觉”(hallucination)。

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Tesla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j)曾与一批人工智能专家及业界高层日前曾发表联署信,他们以社会可能受到风险为由,要求暂停开发比OpenAI的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直到大家有信心它们的影响力是正面,兼风险可以受到控制为止。

 

玖拾-时事与资源: Google人工智能无师自通外国语言 CEO:完全不明白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