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蔡天凤案:死者出资 前公公挂名 豪宅终落入谁手?

18d365e7f9245c14df2f65f1c4a8f5b6

蔡天凤。 图/取自IG

名媛蔡天凤(Abby Choi)遭碎尸案,其前夫邝港智(Alex)一家被捕。有指事件的导火线为加多利山的豪宅物业。该物业由蔡天凤三年多前斥7,000多万元港元(约台币2亿多)购入,由前家翁、邝父名义持有,并一直供前夫一家居住。去年底,有指因蔡女拟出售该物业,引起前家翁不满,更扬言“你卖楼、不安置我们,我杀了你”。那最终此豪宅业权会落入谁手?

6800万“蚀让价”放售物业

涉事的何文田加多利山KADOORIA低层单位,于2019年7月斥资约7,280万港元成交(约台币2亿8464万),每平方英尺约4万港元(约台币15.96万),注册业主为蔡天凤的前家翁、即邝父。单位同年10月已付清楼价,无按揭纪录。单位实用面积1,820平方呎,四房三套房设计,装修豪华。单位近月以6,800万港元(约台币2亿6万)放售,较买入价低480万港元(约1千8百万台币)。

有指单位由蔡女斥资买入、邝父为“挂名业主”。现时前夫邝氏一家四口已被拘捕。

物业的法定或名义拥有人、又称“纸上业主”,即物业买卖文件上的名字。在法律上,物业的名义拥有人不一定是权益拥有人。很多时,权益拥有人通常是支付真金白银购入物业的人,并以“归复信託”(resulting trust)形式供法定业主持有物业。

蔡女父母可申请作遗产管理人

律师谢天良接受《香港01》访问时表示,若然有足够证据显示蔡女当初购买物业时,是用归复信託(resulting trust)形式让家翁持有物业,而蔡女亦没有表明有意放弃拥有该物业的权益,则可假定蔡女有意保留其权益。此情况下,即使物业由前家翁名义登记,法律上也不能获得物业任何权益。

谢天良又指,假如蔡女本身未有立遗嘱,现任丈夫又未有注册,子女又未满21岁,一般情况下,蔡女的父母可以申请作为其女儿的遗产管理人,申办遗产管理书,并提供当日出资购入此物业的证明,例如银行纪录等,向法院入禀提出诉讼,由法院决定此住宅物业权益归属哪一方。

不过,另一个情况是,若然前家翁有足够证据证明物业是蔡女馈赠、而非信託,“一早讲好,层楼给我(前家翁)”,或有证据证明蔡女无意拥有物业的权益,或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其只是“挂名”业主,那前家翁即使涉嫌谋杀、甚或被定罪,也有可能可继续拥有该豪宅的业权。

 

玖拾-时事与资源: 蔡天凤案:死者出资 前公公挂名 豪宅终落入谁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