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前北约欧洲盟军司令:习盛待马克龙而冷落她是个错误

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全球事务副主席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4 月 12 日在《彭博社》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上周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盛情款待,却冷落一起访华的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这是习近平的一个错误。

外界注意到,随同马克龙一起访华的欧盟执委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中国并未受到她应该有的关注度。马克龙受到了北京隆重的“红地毯待遇”;受邀参加盛大国宴;习近平还特意在他的父亲习仲勋位于广州的一所故居,招待马克龙一起喝茶。而冯德莱恩在抵达北京机场时就受到了低调迎接,并被排除在一些招待活动之外。当马克龙和习近平参加国宴时,冯德莱恩则在欧盟代表团总部举行记者会。

斯塔夫里迪斯认为,对于这次访华行动,习近平的策略是试图让法国脱离跨大西洋联盟在乌克兰战争上的立场;减少欧洲对台湾的支持;破坏美国在经济上或网络空间上孤立中共的企图等。但光靠拉拢马克龙,冷落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显然使习难以实现上述提到的至少后两个目标。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欧洲、俄罗斯和欧亚大陆事务主任马克斯·伯格曼(Max Bergmann)在推特上提醒说,不要把马克龙当成是整个欧洲的领导人,“欧盟不等于法国”。

在访华前,冯德莱恩针对欧盟对华政策发表了冷静评估。她呼吁欧盟国家更“大胆地”使用新经济工具对抗中共。

她还说,中共的立场从一个改革开放时代转向“安全和控制”时代,欧洲要在外交和经济上消去这样的风险。她首次暗示,欧盟可以终止与北京达成的贸易协议。

在谈到台湾局势、中共在新疆的人权侵犯行为时,她说:“这些升级行动表明,中国(中共)在国内变得更加高压,在国外变得更加武断。”

斯塔夫里迪斯说,习近平无疑是对冯德莱恩在访华前所发表的言论,以及冯对中共威胁台湾的强硬看法,感到恼火。

但斯塔夫里迪斯强调 :“试图(在这次访问中)冷落冯德莱恩是中国(中共)领导人的一个错误。”

对中共来说,欧盟是一个巨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为应对美国的技术封锁,中共今年以来对欧洲展开“诱惑力”攻势。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 2 月份在慕尼黑会议上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会面时高调宣称,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方愿全面重启同欧洲和世界的往来。

马克龙访华后表示,欧洲应避免在台湾问题上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避免陷入不属于欧洲的危机,要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这些言论惹恼中东欧国家,多国议员纷纷表示,马克龙不代表欧洲。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访问学者马修·德罗因(Mathieu Droin)在推特上问道 :“欧洲在中国问题上不一致,是否意味着在中国(中共)采取敌对行动时,欧洲将无法做出统一的回应?”

德罗因紧接着回答说,对欧洲和美国来说,幸运的是,他们有强大的欧盟和北约,可以在分歧问题上达成折衷方案。

德罗因还举例说,尽管不同的欧洲国家对俄罗斯也有不同的看法,“但这并没有阻止欧盟(对俄)采取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措施,并协调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

“在中国问题上,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讲话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欧盟的立场,这也是习会听到的。”德罗因说。

马克龙和冯德莱恩结束访华几个小时后,中共宣布进行三天的环台军演,以报复台湾总统蔡英文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加州会面。这次演习包括对台湾和周围关键目标的模拟攻击。中共还派军机和船舰跨越台海中线。

冯德莱恩领导的欧盟委员会随即发表声明说,欧盟对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峡和台湾周边军事的活动加剧,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和越过(台海)中线表示关切”。

声明中表示 :“任何因(局势)升级、意外或使用武力而导致(台湾)海峡的不稳定,都将对该地区和全球产生巨大的经济和安全影响。保持克制至关重要。”

玖拾-时事与资源: 前北约欧洲盟军司令:习盛待马克龙而冷落她是个错误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