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华尔街巨头开始向AI机器人说不 限制员工使用相关技术

华尔街银行正对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关上大门,高盛集团、美国银行(BofA)等大型银行限制员工使用这项迅速发展的技术。

彭博资讯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美银、花旗、德意志银行、高盛、富国等华尔街大型银行近期都已禁止员工使用ChatGPT。

消息人士说,美银在例行提醒员工不要使用未经授权的应用程序时,特别提到ChatGPT,并于内部会议上重申,这项新科技用在商业沟通时,须先经审核。德银发言人则说,已禁止员工使用ChatGPT,并阻断连接该网站。此外,花旗也不准员工使用ChatGPT,这是该银行自动限制第三方软件措施的一环,高盛交易员也受到同样的限制。

彭博专栏作家戴维斯(Paul Davies)认为,银行禁用ChatGPT,可能与银行高层主管担心属下偷懒、使用ChatGPT撰写研究报告有关。此外,银行的法遵部门也担忧ChatGPT带来的风险,就像是先前员工违规使用WhatsApp通讯软件遭监管当局重罚。

戴维斯说,ChatGPT和其他的语言模型时常出错,或无中生有。他说,若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看似十分可信,但内容所提到的产业发展完全是空穴来风,结果误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重大利空或利多消息,这将构成严重的问题。

另外,ChatGPT是直接撷取网络资讯,很可能抄袭到某人的工作成果,对银行或其他以提供资讯为主的企业来说,声誉和信任受损非同小可。ChatGPT也可拿来写程式,但银行监管机关和客户对银行系统失灵的忍受度极低。银行须确保其电脑系统的可靠性。

ChatGPT对数学也不怎么拿手。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一位助理教授输入了1,000道数学问题,正确率不到60%。

一些金融业人士确实尝试使用ChatGPT来加速手头上的工作,但仍必须大力“善后”,例如一位原油交易员利用ChatGPT撰写产业的展望报告,文章很通顺,却未提供最新数据,需进行修正;一位台北的股票交易员则利用ChatGPT整理美企财报的重点,但他在做投资决策时,仍得依据自己的笔记。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内泽尔说:“ChatGPT或许能节省时间,但我们不清楚内容的真伪,这是这项工具最大的缺点。”

玖拾-时事与资源: 华尔街巨头开始向AI机器人说不 限制员工使用相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