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弟弟陪姐姐看病,一查竟双双患癌!

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都会紧张:有甲状腺结节怎么办?其实只有约 5%-15% 的甲状腺结节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因为死亡率和恶性程度相对较低,甲状腺癌被称为 ” 懒癌 “。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 懒癌 ” 不懒,如果体检发现有甲状腺小结节,不能掉以轻心。最近,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接诊了三十多岁的姐弟俩,两人同时被确诊为甲状腺癌。

,时长 02:28

去年年底,33 岁的赵女士在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2023 年 1 月 30 日,在弟弟的陪同下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就诊。



想着既然陪姐姐来看病了,赵先生于是决定也检查一下,没想到这一查,姐弟俩都查出了问题。



经过甲状腺超声及穿刺病理检查,姐弟俩均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弟弟左侧肿瘤较大,已经侵犯喉返神经。



” 弟弟的情况相对来讲比较复杂,肿瘤比较大跟神经连在一起了,把肿瘤完整切除费了好大功夫,弟弟淋巴结转移比较多,花了相当大的精力清扫淋巴结,减少复发的概率。”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主任王建华介绍。

在毫厘之间剥离肿瘤,医生最终保住了弟弟的喉返神经,姐弟俩手术都很顺利,2 月 15 日按期办理出院。



” 按复发风险分层弟弟属于中高危,但不是一定会复发,也不是低危的一定没事,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定期复查。” 王建华介绍。

据相关医学统计显示,甲状腺恶性肿瘤的男性发生率远低于女性,但男性一旦患有甲状腺癌,往往更容易发生淋巴结转移。



王主任告诉记者,甲状腺癌早期不会有太多的迹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有淋巴结肿大、吞咽困难、喉咙痛等症状。

近两年,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接诊的很多甲状腺癌患者都是 “80 后 “”90 后 “,年轻化趋势明显。



” 有家族聚集性特点,比如父母有子女有的概率就高,兄弟姊妹概率就高,我们曾经手术姊妹四个一家三口也有,一家三口可能跟个人生活习惯有关系,做完甲状腺手术的病人,一般对于一级亲属来讲,要重视这方面的体检和检查。”

鉴于家族性甲状腺癌的高侵袭性和遗传早等特点,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显得格外重要。专家建议,一年至少应该做一次甲状腺超声和甲状腺功能检查,尤其是年轻人更要重视体检。

玖拾-时事与资源: 弟弟陪姐姐看病,一查竟双双患癌!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