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工厂订单锐减 裁员减薪求职艰难

中国劳务市场在春节后出现逆转,许多工厂因为订单锐减砍员额降工资,有工厂招聘20名员工,出现300多人在寒冷雨天排长龙面试。而指标大厂郑州富士康目前已停止招工,工人说收入3年来最低。

中国去年12月骤然放弃疫情防控后,染疫人数暴增,劳工不敢外出工作。疫情趋缓后,又出现春节返乡潮,许多工厂祭出天价工资也招不到人。但春节过后,劳工外出找工作,却发现形势逆转。

中国媒体报导,多则记录招工现场的影片在社交平台流传后,引发人们对劳务市场的广泛关注。

据中央社报道,影片显示,在浙江嘉兴,一家材料工厂招聘20名员工,有300多人顶着寒冷天气冒雨前来面试,工厂门口排起长龙;在四川成都,一家电子厂门口天没亮就排起长队,300个工位名额引来上千人哄抢;在河南一地,劳务仲介只需要招一名员工,却被数十名应聘的人团团围住。

据拍摄这些影片的务工人员反映,2月以来,不少招工单位开出工价越来越低,招工的岗位也越来越少,不少制造企业门前都排起了长龙,拥挤着找工作的务工者。

有招聘人员指出,由于春节后求职务工人员的集中爆发,同时企业还处于复苏阶段,导致劳力供过于求。

深圳、东莞、郑州、金坛等多地劳务市场显示,进入2月,工价连续下降、招工岗位稀缺,不少工厂已经提前关闭招工通道,正在招聘的岗位也相应地提高了招工要求。

深圳龙华人才市场的一名劳务仲介指出,今年富士康的临时工岗位减少,招工时间也在缩短。

据报导,过年后这段时间,郑州富士康工厂出现工人们无班可加,越来越悠闲;而因为工人收入减少,小摊贩们的生意也越来越惨淡。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工厂订单锐减 裁员减薪求职艰难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