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名嘴明知不实仍称大选造假 投票软件商亮福克斯诽谤证据

福克斯电视台因在2020年大选期间频繁报道大选舞弊的新闻,结果被投票软件开发商多米宁(Dominion Voting Systems)发起诽谤诉讼。多米宁提交给法庭的文件显示,福克斯电视台内部普遍质疑“选举舞弊论”,无论是集团最高负责人梅铎(Rupert Murdoch)还是幕前多名主播,其实都不相信前总统特朗普的指称,但依然为此推波助澜,导致保守派选民对选举造假深信不疑。

综合美联社、《华尔街日报》及《国会山报》报道,诉讼双方16日各自已向法庭提交文件,多米宁在纪录中列举了福克斯多名主播与高层之间的短信、电邮等沟通信息,形容福克斯多次访问特朗普的时任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和鲍威尔(Sidney Powell),允许两人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指责选举舞弊,并宣称多米宁删除、窜改选票纪录,暗中帮助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胜出,即使大选结束后数星期,相关报道依然不断。

根据多米宁的说法,福克斯多名主播其实并不相信鲍威尔和朱利安尼的说法,其中黄金时段节目的主播卡尔森(Tucker Carlson),在2020年11月16日向监制发短信,坦言“鲍威尔在说谎”,又向另一名主播英格拉汉姆(Laura Ingraham)发信息,形容自己感觉“被严重冒犯”,“我们的观众都是好人,他们相信了(这些谎言)”。

身为福克斯新闻集团主席的梅铎也抱有怀疑,曾指责多州出现选举舞弊论“真的很疯狂”,又对首席执行官斯科特(Suzanne Scott)表示︰“我担心这些可怕的事情会损害所有人”。对于多米宁的指控,福克斯表示电视台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有权报道具有新闻价值的消息,又形容卡尔森等人的节目属于时事评论,与新闻报道性质不同,对于事实陈述的尺度更为宽松,因此案件的重点不在于播放内容是否属实,而是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电视台又说,多名主播发现特朗普阵营的指控没有根据后,已停止在节目中散播这些阴谋论,多米宁的诉讼断章取义。

在这次案件中,多米宁表示福克斯的报道已经严重影响公司业务,因此索偿16亿元。

法律评论认为,诽谤定罪的门槛甚高,多米宁需要证明福克斯怀有“恶意”,故意发布虚假陈述,或者“鲁莽漠视”事实,而原告方这次出示福克斯主播的沟通纪录,就是要证明这点。

玖拾-时事与资源: 名嘴明知不实仍称大选造假 投票软件商亮福克斯诽谤证据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