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先气球事件再“蔡麦会” 布林肯访中更难



前国务院官员表示,2月一枚中国侦察气球飘过美国领空,拜登政府因此取消国务卿布林肯的北京行,但此后想恢复两国高层谈判,都吃北京当局闭门羮;而众院议长麦卡锡5日会见蔡英文总统后,恐影响中国恢复与美全面接触的意愿。

Politico政治网站5日报导,气球事件之后,拜登政府想恢复的不仅是布林肯访中行程,还有其他高阶官员的,以及安排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电话交谈,但北京目前不想进行高层接触,凸显过去几个月,美中关系陷入更严重的困境。

这位前官员表示,原本美中高层都想把日益动荡的双边关系稳定下来,现在变得像美国想打交道,但中国政府有所顾忌。北京当局愈来愈憎恨美国对台军售、美台官员接触,中国表示,那么做会鼓励台湾的台独分子。

当然,取消美中高层会谈总是有一定程度的外交演戏;但美国长久以来偏好维持与主要对手如中、俄能稳定沟通。一些美国官员忧虑,北京的爱面子外交正损伤两竞争对手国的重要沟通行为,碰到重大危机恐影响到全球。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印太事务协调总监坎伯(Kurt Campbell)上周指出,中方一直不愿就建立信任、沟通危机或设立热线进行讨论,鉴于美军在印太左近演练,势必面临更多挑战。

美国要与中国打交道也有自己的局限,布林肯中国行就是很好例子,但美方表示,布林肯只是延后访中,另强调美国不想斩断与中关系。

但北京指出,蔡英文会晤麦卡锡是无法接受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日指蔡麦会“损害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

中国恢复与美方高层接触,速度多快、有多大热情,可能要看蔡麦会给全世界的观感如何。

蔡麦会假如看来很正式、精心安排,让蔡英文看来像一国元首,但中国并不承认台湾以国家地位而存在,那么北京恐怕继续冷淡对待美方高层。

“民主国家国防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专家辛格顿(Craig Singleton)指示,蔡麦会必须达成微妙平衡,既向外界展示团结,又不致于给北京过度反应的凭据。

玖拾-时事与资源: 先气球事件再“蔡麦会” 布林肯访中更难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