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行原董事长刘连舸 结过四次婚 常晚上叫女下属谈心

3月31日下午五点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刘连舸就此成为二十大后首位被查的中管金融企业“一把手”。

“靴子落地了。”多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刘连舸被查并不出人意料,2月中旬他被免去中行党委书记职务后,坊间就有各种猜测。

在2018年调任中行前,刘连舸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行长,他曾在这家政策性银行工作了11年。刘连舸究竟因何被查,官方权威信息目前并未披露详情。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应该与他在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任职都有关联。

中纪委消息发布后,中行和进出口银行先后表态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也从侧面印证了大家的猜测。

17岁上大学 有丰富的银行工作经历

1000

1978年,当时刚恢复校名的吉林财贸学院迎来了一批年龄相差悬殊的新生,其中最年轻的就是来自吉林永吉的刘连舸。当时他只有17岁,而班里有些同学已年近30。

1982年,刘连舸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后来又考上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在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继续深造。1987年硕士毕业后,刘连舸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开启了自己的金融职业生涯。

公开资料显示,刘连舸曾在央行工作20年,历任央行办公厅干部、副处级秘书、央行外事局国际货币基金处助理调研员;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司亚洲开发银行副处长、处长;中国驻亚洲开发银行(菲律宾马尼拉)副执行董事;央行驻欧洲代表处(英国伦敦)首席代表。

2000年,39岁的刘连舸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成为副局级干部。2004年,刘连舸出任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升为正局级。2005年,刘连舸重返央行总部,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

两年后,他离开央行,进入政策性银行,成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2015年,54岁的刘连舸升任进出口银行行长,彼时,他在副行长的位置上已干了8年。

三年之后,刘连舸的职业赛道再次发生转换,从政策性银行进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18年,刘连舸出任中国银行行长,只用了一年就由行长升任董事长。

不难看出,在被查之前,刘连舸的职业生涯可谓顺风顺水。

2月17日被免职 3月19日辞任中行董事长

刘连舸被查前已有不少征兆。

2月17日,中行官网发布的一则简短消息震惊了金融圈。2023年2月17日下午,中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刘连舸同志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职务。当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刘连舸可能会“出事”。

3月9日,身为董事长的刘连舸没有出席当日召开的中国银行2023年第二次董事会会议。

10天后,3月19日晚,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刘连舸因工作调整,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2023年3月18日起生效。

酷爱滑雪 个人感情生活复杂

1000

作为东北人,刘连舸酷爱滑雪。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中行行长刘金曾在发言中透露,时任董事长刘连舸是滑雪业余选手当中的专业高手,已经突破了80公里的目标。

据媒体报道,一直以来,关于刘连舸个人的作风颇多诟病。比如,不管在哪家单位,刘连舸经常晚上叫女性下属去办公室谈心。他还曾在自己任职的银行有一位人尽皆知、外语很好的“女朋友”。有报道称“他在中行工作时经历了第四次结婚,新妇据说是其直系亲属的前女友,曾托他安排工作;此后仍绯闻不断。”

两家银行先后表态全力配合对刘连舸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00

3月31日,刘连舸被查消息发布当日,中国银行党委即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对刘连舸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新任党委书记葛海蛟主持会议,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中国银行党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将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时深刻汲取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教训,深入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第二天,刘连舸曾工作11年的进出口银行党委也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有关决定。进出口银行党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做好审查调查工作。

会议强调,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前移反腐关口,密切监督协同,深化源头治理,健全遏制腐败的体制机制。

中行和进出口银行近年来均有多名干部“落马 ”

2021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开始对包括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的25家金融单位开展巡视。

中央第十巡视组去年2月向中国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中国银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紧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严的氛围没有形成,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信贷、不良资产处置、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连舸当时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严肃精准、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对症下药、指导性强,中国银行党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行党委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从自身改起、从本级改起,以上率下、推动落实,从严从实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确保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1000

当年2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指出违规发放贷款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提到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信息显示,自2022年以来,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接连有中高层落马。

2022年1月,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行长李莅被查;2022年6月,进出口银行基建办公室原主任王学超被查;2022年7月,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行长助理蒋华主动投案;2022年8月,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副行长王晖被查。

上个月,李莅被控受贿亿元案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通报三名中行干部被查的消息。1月2日,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原副行长陈枫被查;3月15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被查。3月24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原副行长高宗胜被查。

此外,去年11月,在经历了为期半年的审查调查后,中行甘肃分行原副行长高海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高海生与他人深度串供,转移、隐匿赃款赃物,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罔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长期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作风专横;违反组织原则,投机钻营搞非组织活动,在职务晋升、学历获取中弄虚作假,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无视财务管理制度,长期带头并安排下属大肆套取大额公款;生活腐化,追求享乐,道德败坏;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吞巨额公共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三月份11名金融单位干部被查

1000

这些金融系统干部落马的背后,是中央对金融腐败严惩不贷的坚定决心。今年以来,金融反腐持续推进。仅3月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公布了11名金融单位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涉及金融管理部门、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农信系统。这些干部既有总行高管,也有分支机构负责人。

具体来看,除了刘连舸,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原助理巡视员董国滨、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高级专家普浩、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原行长王卫军、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行长王建宏、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副行长高宗胜、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资深专员赵芝然、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副行长易景安、中国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巡视员刘燕忠、广发银行原监事长王桂芝、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吴金鹏。

新一届中央首轮巡视安排对金融单位开展“回头看”

1000

3月27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穿插安排常规巡视、机动巡视和“回头看”,对象包括中管企业、金融单位和国家体育总局。

会议要求,对金融单位开展“回头看”,要深入检查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要求的实际行动和成效,督促金融单位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金融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推动解决金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文指出,在新一届中央首轮巡视就安排对部分金融单位开展“回头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巡视整改的高度重视,在开局之年就释放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鲜明信号。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行原董事长刘连舸 结过四次婚 常晚上叫女下属谈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