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ChatGPT背后团队:名校多,华人抢眼,平均年龄32岁

·ChatGPT项目做出贡献的人员不足百人(共87人),其显著特征是“年纪很轻”、“背景豪华”、“聚焦技术”、“积累深厚”、“崇尚创业”和“华人抢眼”。

·团队中共有华人9人,占团队总人数10%。其中5人本科就读于中国高校,3人本科教育经历在美国高校完成。

ChatGPT爆火之后,AI相关领域的猎头陷入忙碌。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当下的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是五年前的近3倍,其中ChatGPT直接带动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领域,新发职位近一年同比增长了42.51%。甚至,有人开出千万年薪延揽ChatGPT开发机构OpenAI里的华人科学家。

OpenAI官网显示,为ChatGPT项目做出贡献的人员不足百人(共87人)。这样一个AI“梦之队”究竟有哪些特点?

经AMiner和智谱研究分析发现,其显著特征是“年纪很轻”、“背景豪华”、“聚焦技术”、“积累深厚”、“崇尚创业”和“华人抢眼”(AMiner是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唐杰率领团队建立的科技情报大数据挖掘与服务系统平台)。

女性占10%

根据《ChatGPT团队背景研究报告》,该团队平均年龄为32岁(20~29岁的成员有28人;30~39岁的共50人,占61%;40~49岁的仅3人;无50~59岁年龄段的成员;60岁以上的有1人)。团队成员绝大多数拥有名校学历,且具有全球知名企业工作经历。

从成员毕业高校分布看,校友最多的前5大高校是斯坦福大学(14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0人)、麻省理工学院(7人)、剑桥大学(5人)、哈佛大学(4人)和佐治亚理工学院(4人)。

从性别分布看,ChatGPT团队中有女性9人,仅占总数的10%;男性共78人,占90%。该9位女性成员中,有两位是华人。从成员职位构成看,该团队成员近九成为技术人员,未配备技术与产品之外的职能人员(如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等人员),而是高度聚焦于技术研发。

华人成员占10%

团队中共有华人9人,占团队总人数10%。其中5人本科就读于中国高校,3人本科教育经历在美国高校完成。梳理毕业于中国高校的ChatGPT华人成员成长路径发现,他们就读于中国顶尖高校的学习阶段均为本科,之后赴美深造,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然后加入美国诸如Dropbox、OpenAI等创新型公司。

其中,华人欧阳龙是InstructGPT论文的第一作者,是RLHF(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人类反馈强化学习)论文的第二作者,可见他是这两个关键技术项目的核心人员。(与ChatGPT相关的先前关键技术项目有RLHF3、GPT14、GPT25、 GPT36、codex7、InstructGPT8、webGPT9等7项。)

人数来源最多的外部企业是谷歌

ChatGPT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外部公司(81%)、高校应届毕业生(13%)、科研机构 (4%)和高校教职人员(3%)等。其中人数来源最多的外部企业是谷歌,共10人跳槽加入,其他成员也大多来自Facebook、Stripe、Uber、 Quora、NVIDIA、Microsoft、Dropbox、DeepMind、Apple、Intel等顶尖或知名科技公司。

AMiner每年推出“AI 2000全球人工智能学者”名单,该名单评选全球人工智能 20个细分领域前100名最具影响力学者。统计发现,ChatGPT团队成员有5人入选今年“AI 2000 全球人工智能学者”,他们是OpenAI联合创始人Wojciech Zaremba(机器人,第10名);ChatGPT研究员Lukasz Kaiser(机器学习,第10名);OpenAI联合创始人、 ChatGPT研究科学家John Schulman(机器学习,第41名);ChatGPT研发工程师Tomer Kaftan(数据库,第52名);ChatGPT研究科学家Barret Zoph(机器学习,第95名)。

在ChatGPT不足百人的团队中,有5人属于全球人工智能各领域顶尖学者,其中两人为OpenAI联合创始人,两人分别被评为机器人(Wojciech Zaremba,OpenAI联合创始人)和机器学习(Lukasz Kaiser,ChatGPT研究员)领域最具影响力学者。

到目前为止,ChatGPT团队已离职员工有4人(离职率为4.6%),去向分别为Alignment Research Center、DeepMind、Github和Gretel.ai。据《ChatGPT团队背景研究报告》分析,从ChatGPT团队离职的人员,并非为外界想象的加入所谓“大厂”,而是仍然选择具有创新潜力的创业公司或机构

玖拾-时事与资源: ChatGPT背后团队:名校多,华人抢眼,平均年龄32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