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日本外相呼吁中国早日释放被关押的日本公民

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他在周日与中国外长秦刚的会晤中呼吁北京早日释放一名被拘留的日本公民。

林芳正目前正在访问中国并会见他的同行、中国外长秦刚,这是三年多来日本外相首次访问北京。与此同时,两国在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寻求共同点。

“我对最近一名日本人在北京被拘留提出了抗议,并强调了我们在此事上的立场,包括早日释放这名国民,”林芳正在会见秦刚后对记者说。

他补充说,日本正在寻求有关拘留的法律程序的透明度,并要求中国确保公平和安全的商业环境,但没有详细说明中国的反应。

林芳正对中国访问一个星期前,安斯泰来制药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其员工因不明原因在中国被拘留。 据共同社报道,自2015年以来,至少有16名日本公民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在中国被拘留,不包括本案。

林芳正还表示,他转达了日本对中国军事活动增加的严重关切,包括中国与俄罗斯的亲密关系以及中国在东中国海的海上存在。

“我们都确认了继续就包括国家安全在内的问题进行对话的重要性,”林芳正说。他还补充说,他与秦刚谈到了“确保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围绕台湾的地区紧张局势一直在升温,北京声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中国从未放弃使用武力将台湾置于其控制之下。

台北民选政府拒绝北京的主张,并表示只有2300万台湾人民才能决定其未来。

在中国军方发射的五枚弹道导弹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后,日本也在去年8月提出外交抗议,该地区靠近有争议的一个岛屿,在日本被称为尖阁诸岛,在中国被称为钓鱼岛。

林芳正说,尽管日本和中国存在分歧,但双方都同意重启与韩国的三边会谈,并称该协议是他与秦刚会晤的“重要成果”。

林芳正补充说:“我们同意继续在各个层面密切沟通,包括外交部长和领导人层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 (APEC) 峰会期间会面,这是近三年来的首次中日领导人级别的会谈。

玖拾-时事与资源: 日本外相呼吁中国早日释放被关押的日本公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