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贷款给非洲:世界银行行长表示担忧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告诉BBC,他对中国向非洲发展中经济体提供的一些贷款感到担忧。

他表示,这些条款和条件需要”更加透明”。

包括加纳和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目前正在努力偿还对北京的债务。

中国表示,有关贷款是在国际规则范围内进行的。

发展中国家经常从其他国家或多边机构借贷,以资助其基础设施、教育和农业等。

借款多数以美元或欧元做单位,但去年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急速加息,让偿还贷款变得更贵。

这对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尤其困难,因为他们的本国货币相对价值下降,更难找到所需的额外资金。

马尔帕斯形容,这是一个”双重打击,它意味着(经济)增长将会放缓”。

美中竞争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上周出访非洲三个国家,主要就是为了应对相关挑战,并对坦桑尼亚和加纳的财政支持作出巨大承诺。

美中两国在非洲争夺影响力,竞争日益激烈。非洲大陆拥有丰富天然资源,包括对电动车电池至关重要的金属镍。

她在加纳首都阿克拉(Accra)发言时表示,”美国想的不是我们能为非洲伙伴做什么,而是我们能与非洲伙伴一起做什么。”

贺锦丽访问坦桑尼亚一个新建的镍加工设施时说,该项目将在2026年前供应美国和其他市场,它将”有助解决气候危机,建立有弹性的全球供应链,并创造新的产业和就业机会”。

对于这种合作方式,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肯定,他说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的竞争”应该对发展中国家是健康的”,因为它提供了不同选择。

“我强烈鼓励的是,他们的合同要透明。这一直是个问题;如果你写了一份合同,但说『不要给别人看』,那就是一个减分项。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

他还警告说:”对于非洲的政府来说,他们不应该提供抵押品作为贷款的诱因,因为它绑住了几代人。这在中国已经发生了。”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借钱给发展中经济体的最大贷款来源之一。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 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在2016年至2021年间向22个国家提供了1850亿美元(1500亿英镑)的援助。

有说法指中国利用金融援助剥削其他国家,北京予以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上周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尊重有关国家意愿,从来没有强迫任何一方借款,从未对任何国家逼债,不会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不寻求任何政治私利”。

马尔帕斯指出,这些问题并非中国融资独有,但情况正在改善。

“如果你想想西方贷款的历史,有时它并不是为了(获贷款)国家的人民的全部利益。即使是世界银行的贷款,也不总是为了一个国家的最佳利益。”

“所以我们正在努力做的、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做的,是提高贷款的质量。”

“其中一个方法是拆分贷款,就是如果有个投资项目,比如你在建造一列火车,就要描述这个项目和成本将是什么,然后分别安排融资。假如你把它们捆绑在一起,就很难知道,我是在火车上还是在融资上取得好的协议。”

粮食和能源问题

这位即将离任的世界银行行长还担心,受乌克兰战争影响,粮食、化肥和能源价格上涨,正在消耗较贫穷国家的政府预算。可幸的是,价格上涨现在开始缓解。

“眼前危机已经过去,但留下问题是,各国没有使用足够的肥料,导致土壤变得贫瘠。所以,预计明年产量将低于正常水平。”

“一个刚好维持生计的农民,她没有得到化肥,现在她的土地没有那么高的产量,那怎么为家庭和社区提供食物呢?这就是眼前的大问题。我们要做的是直接用化肥和粮食来帮助各国。”

世界银行担心上述挑战将进一步推高贫穷率。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极端贫穷人口比率从8.4%升至9.3%,是有史以来首次上升,这意味着大量人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9美元。

世界银行即将在华盛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举行春季联席会议,希望筹集更多资金解决当前的难题。

“目标已经有了,”马尔帕斯说。 “但需求比流入的资金量要大得多。”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贷款给非洲:世界银行行长表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