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万亩林场主跪地求水,真的反转了吗?

” 植树治沙二十年,万亩林场主跪地求水 ” 事件爆出后,我写下了《这事简直不敢相信!》一文,网络上大多数声音,都对林场主孙国友的遭遇表示同情。据悉,灵武市相关领导公开表态,” 肯定要保证树都存活 “。

e36ca3f51b1010529ac57b5b7683d28f

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对孙国友植树治沙是否科学合理,提出了质疑。不少网帖指出,孙国友家林场种的是速生经济林,在荒漠种植高大的乔木,可能导致地下水位下降。还有人对孙国友在林场养牛养羊在网络售卖,进行了揭露和谴责。

一家名为 ” 濒危物种基金 ” 的环保组织发文表示,” 二十年的树还要浇水才能活,这不是治沙,是把抽水机放在沙漠 “。该组织认为孙国友破坏荒漠原生植被,警告 ” 当地政府如果不予制止,任由舆论裹挟,当地生态系统将深受其害 “。

1daaff5915392723d7fe7a888e328a09

这些逻辑上颇具信服力,且有专业背书的质疑声音,反转了舆论,让不少网友都陷入了困惑和不解,孙国友 ” 治沙英雄 ” 的光环也因此黯淡不少,此事的走向也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植树治沙本来就是一门专业活,应该尊重科学规律,网友们和环保组织当然有质疑孙国友的权利。不过,我认为,这样的质疑,应该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之上,才能站得住脚。

遗憾的是,网友和环保组织孙国友的质疑,恰恰在这一点上有着不小的缺陷。仅仅凭着网络上几个视频片段,在没有任何详细数据的情况下,他们就认为孙国友的林场种的全是速生经济林,是在抽干沙漠的水源,这实在有失严谨。

对于网络上的质疑,孙国友的妻子回应说,他们在林场种的树包括丝棉木、国槐等乔木,都是用于防风固沙的,没有经济价值。此前,一些对于孙国友种树的报道也提到,孙国友种的树包括刺槐,梭梭树,胡杨等。这些信息如果真实的话,孙国友种植的树木,大多为耐旱性较强,可以防风固沙的品种。

3ee5fef3f79e9743a1741b5a009c61ee

ab67cd83e8f8f4f5779222143a4d75b4

当然,孙国友一家的单方说法未必完全可信。有人说在孙国友的视频中,看到速生杨等经济树种。即便这一点属实的话,也需弄清楚,类似经济树种在孙国友的林场中到底有多大比例,是不是主要树种?没有准确的调查数据,就贸然给孙国友扣上破坏荒漠生态的帽子,合适吗?

近些年来,由于环保意识的更新,传统的 ” 植树治沙 ” 模式越来越受到挑战,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人类对自然的干预越少越好,过度的干预会好心办坏事,甚至有时候,生态的自然恢复比起人工种植植被反而更有效。

这样的理论虽有一定道理,但业不该生搬硬套,毕竟在现实中,” 植树治沙 ” 有失败的操作,也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在一个荒漠地区是否适合 ” 植树治沙 “,应该根据当地具体环境和资源条件而定。

如果说,孙国友一家植树治沙,是 ” 把抽水机放在沙漠 ” 的话,那么,依据同样逻辑,其邻近的大型煤矿也不该耗用大量水资源采煤。考虑到水源目前由煤矿掌握并使用,那么立刻叫停采煤恐怕比叫停种树更加紧急才是,一些网友和环保组织只盯着孙国友家的林场,而把更加耗水的煤矿放在一边,这恐怕说不过去吧。

我想提醒一下,煤矿被指违背供水协议,拒绝向孙国友林场供水,这才是他被迫 ” 跪地求供水 ” 的原因所在。我们能不能先把煤矿违约的问题先厘清了,再来谈谈孙国友一家植树治沙是否科学的问题?

至于那些指责孙国友一家在林场养牛养羊的声音,则属于吹毛求疵了,人家为了种树投下上千万,那都是真金白银啊,靠养点牛羊回本,恐怕连零头都挣不回来。这也值得你们犯红眼病?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万亩林场主跪地求水,真的反转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