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FTX创始人被控向中国官员行贿4000万美元

根据周二提交至曼哈顿联邦法院的一份新起诉书,联邦检察官在针对FTX创始人山姆·班克曼-弗里德的待判决罪名中又增加了一项外国贿赂指控。

联邦检察官称,班克曼-弗里德在2021年曾指示手下向至少一名中国官员行贿4000万美元,目的是为了解冻FTX姊妹公司阿拉米达研究(Alameda Research)持有的交易账户,账户中的加密货币价值约10亿美元。

起诉书称,这笔贿赂以加密货币的形式支付给了未具名的中国官员,成功解冻了交易账户。

此贿赂指控依据《反海外腐败法》,当局利用这一联邦法案追查为了在其他国家开展业务而行贿的大公司。

联邦检察官现已对班克曼-弗里德提起13项刑事指控,包括证券欺诈、洗钱和违反竞选财务规定。如果罪名成立,越来越多的指控不仅将增加他可能面临的刑期,也会给他施加更大压力,迫使他接受认罪协议。

班克曼-弗里德的发言人没有对这一最新指控立即置评。31岁的班克曼-弗里德已被保释,但仍被限制在加州帕罗奥图的父母家中。

去年12月,也就是在FTX破产的一个月后,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向班克曼-弗里德提起了第一批刑事指控。罪名最严重的一项是他挪用了数十亿美元的客户存款,用于个人用途和填补阿拉米达公司的巨额亏损。

当局称,中国官员于2021年初冻结了阿拉米达公司在该国最大的两家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账户中存放的资金。中国在对阿拉米达的一个交易伙伴进行调查时冻结了这些账户。

检方称,班克曼-弗里德曾聘请律师游说中国官员,还创建虚假账户试图蒙骗中国当局,而在这些解冻资金的努力都没有成功的情况下,他想出了这个行贿计划。

联邦检察官表示,这笔贿赂至少分为两期,第一期在2021年11月完成支付。

起诉书称,在确认账户解冻后,班克曼-弗里德支付了其余的贿款。解冻的资金随后被用于推动阿拉米达公司的新增交易业务。

指控文件并未说明中国官员及协助班克曼-弗里德行贿的员工的身份。但该文件表示,至少有一名阿拉米达涉事员工身在美国。

阿拉米达公司是班克曼-弗里德于2017年与他人共同创立的,总部起初位于加州伯克利,但很快搬至香港,在那里一直运营到去年11月FTX破产。

当局表示,班克曼-弗里德及其高级副手向客户、投资人和贷款方隐瞒了阿拉米达公司与FTX密切相关的部分细节。特别是,他们没有披露阿拉米达公司正随意利用客户资金进行交易,并弥补其遭受的损失。

曾与班克曼-弗里德紧密合作的三名前高管已经认罪,正在配合当局调查。其中包括阿拉米达公司的前负责人卡洛琳·埃里森。

玖拾-时事与资源: FTX创始人被控向中国官员行贿4000万美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