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SVB倒闭连前CEO也看傻眼:走错这步铸下大错

e8a03118f5726d4129c6d1d2ea48447e

有40年历史的硅谷银行(SVB)倒闭引发大震撼,一度触动全球银行股重挫。图/路透

有40年历史的硅谷银行(SVB)在短短两天内倒闭引发大震撼,一度触动全球银行股重挫。许多投资人可能看得一雾水,就连曾任职SVB将近30年,其中十年担任该行执行长的考克斯(Mr. Wilcox),看著这家令他引以为傲的银行轰然垮台也是目瞪口呆。

在2001年至2011年期间掌舵的前SVB执行长考克斯投书华尔街日报(WSJ)说,SVB是他的“骄傲和喜悦”,但9日(上周四)看新闻得知SVB发行股票增资,股票却乏人问津时,他“吓一大跳”。

考克斯指出,SVB是“美国规模最大也最成功的银行之一”,“我无法想像为什么要售股,又为什么投资人不愿买”。随后报导传出,几位创投业者鼓励旗下的公司把存款从SVB领出,他就觉得大事不妙,显然一波银行挤兑潮正高涨。次日(10日)早晨,情势明朗化,监管当局宣布接管。

考克斯表示,他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试著理解究竟发生何事。

SVB倒闭的前因&后果

数年前,美国创投市场景气热得冒泡,SVB的客户把新近募集到的巨额现金存进该银行,海量的存款使SVB存款水位在短短数年内升高到原先的四倍。同时,SVB无法把那么多的资金放贷出去,但存款未动用仍须支付利息,那将压缩报酬,于是SVB必须想办法给存款找个停泊的去处。

就是这一步铸下大错:SVB并不是把过剩的资金统统投入低孶息的短期投资工具,反而决定把一大部分资金停泊在收益率较高的较长期证券。

然而,创投市况起了变化,变得不再那么热络,创投业者旗下的公司需要领回一些存款。但那些钱已锁在较长期证券,不巧的是,联准会(Fed)已启动一连串升息,触动美债价格下挫,降低了SVB投资的价值。卖掉这些投资,意味会导致大约18亿美元损失——不致造成瘫痪性的影响,却升高投资人焦虑。SVB需要售股增资,再用筹措的现金因应储户提款,但该行9日宣布此事时,在创投圈引发一阵惊慌。

于是,挤兑潮愈演愈烈。银行挤兑往往一发不可收拾,是无可逆转的致命打击。主管官员必须火速行动,他们确实这么做了。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10日关闭并接管SVB。也就是说,在SVB发布措词不当的18亿美元损失声明后,从挤兑、关闭到被接管,一切都在24小时内发生。

SVB倒闭衝击甚钜

考克斯说,这起银行倒闭案衝击甚钜:即使储户可全额领回存款,新创公司也可能死于信用紧俏;成千上万名员工可能失业;社会大众也许会对美国银行业失去信心,终致对美国经济丧失信心;此事件甚至可能挫伤美国科技领先优势,乃至于美国的国际地位。

考克斯强调,釐清SVB崩溃的原因很重要。过去40年来,这家银行一直支持科技公司,放款给新创公司助长创新。导致SVB崩垮的原因不是承作高风险贷款,而是因为“对如何处理过剩存款做出糟糕的决定”,终致悲剧收场。考克斯说,SVB千不该万不该,把资金投入长期证券。

到12日(周日)时,已有300家创投业者联名请愿,表示欢迎SVB重返市场,且愿意恢复与该行往来。考克斯说,基于科技业在经济和政治上扮演重要地位,美国需要有人提供债务融资支持,一如SVB过去40年所做的一般。

 

玖拾-时事与资源: SVB倒闭连前CEO也看傻眼:走错这步铸下大错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