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再见李克强!学历最高权力最小的"中国最弱势总理"


中国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昨5日举行,总理李克强完成任内最后一次工作报告,回顾十年前,经济专才李克强刚上任被外界寄与厚望,随着中国政治生态不断变化,李克强被外媒形容是“最弱势总理”。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接受《东森新媒体ETtoday》访问指出,“他(李)是北大经济学的博士,也是历任中国总理是有史以来学历最高,权力或被授权部分是最小的。”即使如此,李克强勇于讲真话,疫情期间尽力平衡“清零政策”对经济的冲击,努力做到最一刻。

d6886957

▲ 2022年中国两会,李克强最后一场总理记者会 。(图/记者任以芳摄)

普通公务员子弟带领中国经济

2022年中国全国两会最后一场总理中外记者会,李克强“告别秀”开场表明,“今年是本届政府最后一年,也是我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此话正预告2023年将会出现另一位新总理。

中国官方公开资料显示,李克强是安徽定远人,1955年7月出生普通公务员家庭,从小读书不用家人操心,1978年靠自己努力考上北京大学法律系,成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之后继续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当年李克强的老师是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也是自由市场的倡导者。

之后李克强进入共青团体制,深得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信任。2007年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成员。在胡锦涛提携之下,从副总理到2013年升任总理 ,资历完整。

当年李克强接下总理一职,形成“不唯学历凭能力”氛围,上任首要目标处理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下滑等问题,凭藉自身专业背景,“李克强经济学”被外界寄与厚望,期待为中国经济带来新动力,但李克强执政声音却是“越来越微弱”。

d6886956

▲ 李克强总理生涯将结束,3日与国务院全体人员拍“毕业照”。 (图/翻摄 videoupper YT)

走过十年总理之路-学历最高、权利最小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前,中国律师陶景洲2日于推特上传影片,李克强带领第十三届国务院领导成员与工作人员拍摄“毕业照”,现场不断高呼“总理好!”,李克强与现场人员挥手致意,气氛融洽。

随着11日将选出新总理人选,此刻李克强退休时间倒数。细数10年总理之路,外界对李克强评价大多经济专业、亲民诚恳,但比起前总理“铁血宰相”朱镕基、“温情感性”温家宝,李克强的大国总理形象显得低调朴实。

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分析,“中国历任总理从第一任周恩来到李克强,他(李)是北大经济学的博士,是有史以来学历最高,也是有史以来总理的权力或被授权部分是最小的。”

检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总理与总书记的关系微妙又关键,江泽民与朱镕基的“江朱体制”,朱镕基性格果断,对于经济事务大刀阔斧执行国企改革、开放物价等措施。到了“胡温体制”,较内敛的总书记胡锦涛,碰到擅长走入人群互动公关的温家宝,也能看出其经济实务鲜明角色。

进入“习李体制”后,2012年习近平成立并领导一系列的小组,包括经济改革小组、台湾事务小组、国家安全小组,又是不同局面。对此,张五岳表示,“整个中共中央决策做了很大改变,以前总理大部分负责经济事务。从2012年开始最高的经济决策机构,像是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深化经济决策的大权都抓在总书记手上,不是总理手上。相较于过去的总理,李克强没有办法有效贯彻权力。”

d6213048

▲内外因素多变,加剧李克强任内推动经济改革等巨大挑战。(图/路透社)

全力维稳多变动荡经济局势

李克强任内发生许多不可预测大事,几乎经历中国近20年来复杂严峻的局势,尤其第二任期的中美贸易战,以及三年前爆发新冠疫情,成为总理生涯退休前最大挑战。

张五岳表示,“客观来看李克强这10年,中国经济正走向一个新常态,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相较过去高速经济成长比较低迷的十年。”

回顾过去中国经济发展变化,2011年GDP是9.5%,到了2012年是7.9%,之后一路往下滑,过去中国内部经常喊出经济增速“保8、保6战”也逐渐消失。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GDP剩2.3%,虽然是全球唯一正增长主要经济体,却是历年最低数据。尽管2021年冲到8.1%,2022年又跌落5%,2023年GDP订在5%成为历年来最保守目标。

外界把部分责任甩向李克强,但张五岳认为,“江、胡锦时期曾实现两位数字经济增长,之后低迷10年也不能完全归属于习近平跟李克强,中国中国经济发展到达『中等收入』等因素,都有很大的关系。”

他进一步说,过去10年当中,中共党内最高的经济决策是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是习近平,李克强是副主任委员,办公室主任是刘鹤,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李克强本身能够承担的经济实务决策权真的很有限。

张五岳指出,“过去的十年,如果有经济失误要李克强完全负责,我觉得不够公允,因为许多注重大决策不是他决策,政治时局生态也过去有所不同。”

d6886952

▲ 李克强考察农村。(图/翻摄 新华网)

再见!总理-基层百姓懂他“实而不华”

李克强曾在农村插队当知青,深知基层百姓的辛苦,他多次在公开场合为底层群众发声。陆媒《大公网》曾报导指出,“李克强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作风深恶痛绝。”

去基层考察调研,李克强经常不接受刻意安排,突访百姓日常生活,获取底层真实心声。据悉,李克强某次去四川偏乡考察,沿途大雪崎岖难行,途中看到路边一群村民冒雪等车,立即让司机停车,坐自己专车下山,事后知道真相的村民都不敢相信是真的。

李克强作风亲民,对家人要求非常严格。报导曾指出,一位与他共事老干部形容,李克强做人做事都堂堂正正,严禁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靠关系帮办私事。以前同事也说,“李克强官越大,他的亲属们本事越小,自觉地约束自己。”

除了对基层热情友善,言语朴实的李克强也很敢说真话。2013年3月17日首场总理记者会,李克强当年“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发言引发关注,往后每一届总理记者会几乎都有大实话。

d5498171

▲前一个“习李体制”走入历史,习近平将迎来下一位新总理,开启新“习李体制”。(图/路透社)

2020年总理记者最让人印象深刻,李克强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当时中国进行脱贫攻坚战,李克强这番话引起中外媒体热议,陆官媒与学界连续多日特地报导解释。打从“习李体制”时代后,常有两人矛盾的谣言,尤其去年“动态清零”政策,传出各种说法。

张五岳认为,“李克强担任总理,不是习近平挑选的。当年中共17大习近平担任中央书记、常务书记,李克强担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之后18大升任总理,也不是习近平个人可以决定,外界自然存在习李之间有矛盾阴影的说法。”

“往后这个问题以后不会存在,李强是习近平亲自挑选的国务院总理。未来总理跟总书记之间,外界应该不会有做文章的空间。”张五岳补充说明。

放下无法证实纷扰,外界所见的李克强几乎没有声音,但只有百姓最清楚他“实而不华”另一面,如同他去年最后一场总理记者会所言,“我和我的同事们会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恪尽职守,用实干践行承诺。”

▼ 2023两会人大开幕,李克强最后一届工作报告。(图/翻摄 央视)

d6886953

 

玖拾-时事与资源: 再见李克强!学历最高权力最小的"中国最弱势总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