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代工巨头关停江苏泰州工厂,人去厂空仅一保安值守

由于陷入经营困境,全球知名IT巨头纬创即将关停位于江苏泰州的工厂,厂内员工安置去留引发关注。

4月23日下午,时代财经实地探访纬创泰州工厂。作为全球第三大笔记本电脑代工大厂的纬创,其泰州工厂目前呈现“人去厂空”的景象。

1000

图源:时代财经

在纬创泰州工厂所在的祥泰路上,有一座天桥,专门用于连接工厂与员工宿舍。随着该工厂员工的大批撤离,这座桥早已没有了往日上下班络绎不绝的景象。

4月20日晚间,工厂经营主体——纬创资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整体经贸局势的改变和客户需求,公司近年来在逐步调整全球产能布局,泰州工厂因未达到经济规模连年亏损,所以经泰州工厂董事会决议通过结束营业。

另外,纬创泰州工厂曾发布公告表示,工厂将自4月26日起正式停工停产,并拟于5月26日与所有员工解除劳动合约,并按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

纬创泰州工厂关停,受到波及的不只是厂内员工。周边饭馆老板告诉时代财经,这一片的商户基本上做的都是纬创的生意,之前厂子里有上千人,每天都有好多人来店里吃饭,如今再也没有了。

正门只有一位保安值守

时代财经了解到,就在前几日,因涉及到离职补贴、社保、公积金等问题,工厂与员工之间产生了冲突,目前,这些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赔偿已经‘熄火’了,解决完了。人基本都走完了,这个厂子几乎空了。”一线制造工人刘红告诉时代财经,目前工厂已经搬至昆山。

至于员工的安置问题,纬创方面表示,将与当地主管机关及相关单位积极合作,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力对子公司员工做最好的安置处理。“现在的意思就是,想去昆山的就跟去,不想跟着厂子走的人就回家。”刘红如是说。

在纬创员工宿舍门口,出现了两名从扬州赶来的劳务中介,预备“抢人”,然而却被刘红等告知来晚了,“早在4月初,就已经有好多厂来过了”。

时代财经在走访中发现,偌大的厂区,正门却只有一位保安值守,与此同时,厂区东南门也已公告暂时关闭。

1000

图源:时代财经

1000

图源:时代财经

刘红告诉时代财经,公司与员工协商后续安排,可以去昆山工厂,也可以离职,但由于工厂大多数员工是泰州本地人,更多工人选择了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纬创泰州工厂停产后,周围相关服务业也受到了影响。现如今,周边商业,包括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都面临营收下降、客源减少的经营难题。

下午6点,距离纬创泰州工厂不到一公里的商业街区,氛围显得格外冷清。时代财经随机走进一家饭馆,除老板外,再无他人。

饭馆老板告诉时代财经,这一片的商户基本上做的都是“纬创的生意”,之前厂子里有几千人,每天都有好多人来店里吃饭。“下午5点就能坐满,第一波吃完,8点钟之后又满了,一晚上就能挣好几千块钱,现在一下就不行了。”

“之前总来这里吃饭的一个纬创的干部昨天刚跟我告别,说以后再也不来了。”饭馆老板如是说。

工厂连年亏损,曾是泰州最大单体投资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纬创泰州子公司,即纬创资通(泰州)有限公司,于2009年在江苏省泰州市投资建厂,注册资本为1.6亿美元,由纬创100%控股,主要产品是中小尺寸的液晶显示模组,2021年公司缴纳社保的员工有1474人。

根据媒体报道,最初建设时,纬创泰州工厂计划总投资10亿美元,2009年动工,2012年6月投产,投产时首期项目总投资已达4.68亿美元,建成厂房19万平方米。

泰州市发改委网站2011年发布的文章显示,纬创的落户在泰州创造了多项之最:单体项目投资最大;将成为泰州外贸出口第一大户;创造5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2020年,纬创泰州工厂投资1.2亿元推进技术改造,当时公司高管表示,技术改造全面完成后,企业将形成年产中尺寸显示屏1500万片的生产能力。

另外,时代财经观察到,纬创是iPhone LCD面板供应商JDI(Japan Display Inc)的液晶显示模组代工商,但近年来,iPhone逐渐由LCD屏幕转向了OLED屏幕。

2022年苹果公司发布的新款手机中,iPhone 14全系采用OLED屏幕,只有iPhone SE第三代用的是LCD屏幕。4月23日消息,据研究公司Omdia 报道,苹果计划到2027年将iPad、MacBook、显示器等设备的屏幕换成 OLED 显示屏。

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纬创资通(泰州)有限公司自中国台湾汇出累计投资金额为49.29亿元新台币,期末投资账面价值为亏损55.55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5亿元)。

同期,纬创在重庆、成都、中山、昆山的子公司财务表现更好,期末投资账面价值分别约为52亿元新台币、80亿元新台币、200亿元新台币、104亿元新台币。

作为全球第三大笔记本电脑代工大厂,纬创总部位于中国台北,在全球十余个城市有制造基地,其中包括重庆、成都、中山、昆山、泰州,还有诸多研发中心、客服中心。面对毛利率极低的难题,纬创正在优化产品线结构,泰州工厂关闭也与此有关。

纬创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净额约9846亿元新台币,净利润仅190亿元新台币,毛利率仅为7.08%,税后纯益率低至1.93%。

在今年3月的法人说明会上,纬创董事长林宗铭预估,2023年公司来自非PC及显示器等业务的高毛利产品线营收将达到3000亿元新台币。

(文中刘红为化名)

玖拾-时事与资源: 代工巨头关停江苏泰州工厂,人去厂空仅一保安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