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聚焦金融和科技,中国政府改革释放了什么信号?

北京正加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该机构将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地方监管机构会将权力交给国家官员。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说,集权化表明准备对银行业进行重组。“对我来说,这种权力集中程度的唯一解释是即将到来的大规模重组。”https://t.co/6MLShlHVgY

— 纽约时报中文网 (@nytchinese) March 10, 2023

这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威胁着金融体系并阻碍了经济发展。它的科技行业正在成为美国强势行动的目标,后者试图将其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绝。这里的科技公司试图跟上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步伐。

随着与西方的贸易和经济竞争愈演愈烈,中国启动了政府改革,旨在解决一些最重要的既定优先事项。周五,在该国立法机构的年度会议上,政府最高层下达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获得批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确认了习近平的第三个中国国家主席任期。

这些举措反映了习近平为将共产党的控制权集中到整个政府而进行的更广泛的变革。一些监管机构正在重新调整以稳定金融部门,该部门因曾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发放贷款而面临巨大亏损。另一项重大变化是,中央政府的银行监管机构将开始在监管数千家快速发展的地方银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些银行继续发放许多风险极高的贷款。

为了推动科技发展,中国的主要科学政策机构正在重新关注习近平的目标,即让中国制造自己的先进半导体,而不是依赖进口。

在技术实力的较量中,美国、日本和荷兰对此类微芯片的生产设备施加了销售限制,西方国家担心这些设备会被中国军方使用。

习近平周一不客气地警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

中国正在以下三个主要领域重新安排政府监管。

金融监管改革以应对持续不断的房地产危机。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缓慢的房地产崩盘,可能波及银行。数十家房开商在对海外投资者的债务上违约。没有人确切知道向房地产行业提供大量贷款的中国银行面临的风险有多大,但预计其影响将继续存在。

作为回应,北京正在加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该机构将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地方监管机构会将权力交给国家官员。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将在监管小型地方银行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银行占中国银行业市场的近一半。

法国投行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表示,集权化表明准备对银行业进行重组。“对我来说,这种权力集中程度的唯一解释——这很关键——是即将到来的大规模重组,”她说。

新机构还将承担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责任。中央银行还将重新开放其在之前的重组中关闭的各地分行,以进一步审查当地金融机构。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用国家官员取代地方官员的困难在于,地方官员可能更了解他们所在城镇的金融状况,并能够阻止投资诈骗。但与地方有联系的官员也可能更容易受到银行经理的影响而忽视不当行为。

掌握重权的中央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放弃对企业债券发行的监管,企业债券是一种借贷形式。该职责现在将划入已经在负责监管债券交易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经过优化的科学技术部将对拨款有更多控制权。

中国正在赋予科学技术部更大的影响力。改革计划将使科技部在如何使用政府科学基金方面拥有更多控制权。官员们认为,从参与创新的人员到进行的研究,对创新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管将在高端计算机芯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科技部在高科技之外的一些其他职责,如开发农业技术,将被移交给其他部门。

科技部将设立一个新的、由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科技委员会,这是习近平为扩大党在国家官僚机构中的影响力所做的努力。

“对科技官僚机构的关注似乎是对芯片等硬技术的重新关注,美国及其盟友目前正在切断中国获取这类东西的途径,”斯坦福大学网络政策中心数字中国项目主编格雷厄姆·韦伯斯特说。

国家数据局将集中管理数据。

中国于周二宣布建立国家数据局,这反映了中国致力于将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经济的根本驱动力。

新成立的数据局将整合曾经由多个机构分管的工作。它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督,并向建设国家数据传输基础设施等工作提供支持。

“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完美地呼应了最高领导人确保中国数据相关问题发展与安全的承诺,”全球房地产和投资咨询公司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

数据在中国引发了令人担忧的问题——它是尖端技术发展的核心,但也被当局视为必须严加控制的战略资源。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扩大了对数据的控制。作为2021年一项打击行动的一部分,中国出台了管理企业如何收集和管理数据的新规。分析人士预计,对个人数据和网络安全的监管基本上仍将是中国强大的互联网监管机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职责范围。

中国将数据视为未来经济的支柱。去年11月,中国在深圳开设了一个数据交易所,类似于证券交易所,但经纪人和买家在这里交易不同类型的数据。就像股市可以让有价值的公司找到投资者一样,新成立的深圳交易所用来决定整个经济中如何最有效地利用数据。

“政府感兴趣的是弄清楚自己拥有哪些数据,以及如何从这些数据中提取价值,”总部位于北京的研究公司策纬咨询的科技分析师汤姆·农利斯特说。他还表示,新的数据局意味着“集中管理和部署数据的国家数据战略达到了极致”。

玖拾-时事与资源: 聚焦金融和科技,中国政府改革释放了什么信号?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