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2023年9月,著名表演艺术家张丰毅已经67岁了,人生步入老年。到了这个年纪,张丰毅依然戏约不断,光是2022年,他就有《爱拼会赢》《一代洪商(电视剧)》《山河月明》《护卫者》等6部电视剧热播。这样接戏的速度和频率,甚至超过了很多流量小生。

    然而,如今的张丰毅也有烦心事:儿子与他感情疏淡,他健身引发夫妻矛盾,还有两大遗憾……

    01

    作为喻户晓的著名老戏骨,张丰毅至今已出演了《骆驼祥子》《龙年警官》《霸王别姬》《和平年代》《历史的天空》《白鹿原》《长沙保卫战》《人民的名义》等107部影视剧,获奖无数。

    1996年,张丰毅主演电视剧《和平年代》,荣获第1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

    1997年,张丰毅再次凭借《和平年代》,获得第1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

    2003年,张丰毅荣获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4年,张丰毅因主演电视剧《历史的天空》,荣获第25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

    2009年,人民网评选“人民喜爱的60位艺术家”,张丰毅成功当选。

    2017年,张丰毅主演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获得第8届澳门国际电视节最佳男演员奖。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张丰毅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的“沙瑞金”)

 

  张丰毅获得影视奖项还有很多,“细品名人”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了。

    1956年9月1日,张丰毅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父亲是军人。他上小学时,父亲被调往云南工作,举家迁往昆明定居。

    1978年,张丰毅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与周里京、陈国星、张铁林等成为同班同学。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青年张丰毅)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张丰毅《鸽子迷的奇遇》剧照)

    1982年大学毕业,张丰毅被分配到峨眉电影制片厂当演员。上世纪80年代,张丰毅因主演《塞外夺宝》《骆驼祥子》《鸽子迷的奇遇》等影片成名。

    但他最轰轰烈烈的,还是与吕丽萍的结婚、离婚。张丰毅与吕丽萍的哥哥是好朋友,一次他去吕丽萍家做客,结果吕丽萍对他一见钟情。

    在哥哥的撮合下,吕丽萍与张丰毅恋爱了。1987年,两人在北京结婚,一年后儿子张博宇降生。

    婚后,张丰毅被调往北京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后并入中国国家话剧院)工作。

    02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张丰毅与吕丽萍)

    张丰毅有些大男子主义,在家说一不二。吕丽萍性格率直,说话直接,两人因性格差异经常起冲突。

    1991年,张丰毅与吕丽萍离婚了,儿子跟随吕丽萍生活。由于两人积怨较深,离婚后再无来往。

    张丰毅与吕丽萍的哥哥本来是好朋友,如此一来友情也断了。

    1994年,张丰毅与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教师霍凡再婚。她比张丰毅小8岁,是一位未婚姑娘。

    当时张丰毅经济条件很差,是人生中最落魄的时候,霍凡与他同甘共苦,毫无怨言。

    霍凡为了保持身材,一直不愿意生宝宝,张丰毅与妻子沟通过,但没能说服霍凡。

    霍凡祖籍江苏,父母和哥哥都在北京工作。张丰毅曾联手岳父母和大舅哥给霍凡做工作,也没能消除霍凡的丁克念头。

    而吕丽萍离婚后,于1999年与著名足球运动员陶伟再婚。因性格不合,两人于2001年离异。

    2002年,吕丽萍带着儿子与演员孙海英再婚。儿子在动荡的家庭中长大,给张丰毅带来心痛,可他却无能为力。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吕丽萍与陶伟)

    母亲再婚又离婚,给张博宇带来了心理创伤,他暴饮暴食,体重一度达到了160斤。张丰毅将儿子接到家里时,看到儿子臃肿的身材很难过。

    他曾在电话里提醒吕丽萍:管住儿子的嘴,让儿子运动减肥。吕丽萍根本不搭理张丰毅。

    后来张丰毅与陶伟沟通。当时陶伟还没与吕丽萍离婚,他带着张博宇跑步减肥。哪知张博宇的体重减下来了,陶伟也与吕丽萍离婚了。

    张丰毅与儿子来往很少:一是他拍戏忙,在北京的时间很少;二是儿子与孙海英的父子关系比较稳定,张丰毅担心介入会打破他们平静的关系。

    03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张博宇)

    父子之间不交流,不来往,感情也会疏淡。2006年,张博宇高中毕业了,想当演员,进入母亲创办的群星艺术学校学表演。

    吕丽萍不赞成儿子拍戏,张博宇便去找父亲,想寻求张丰毅的支持。谁知张丰毅也不赞成儿子吃表演这碗饭,他对儿子说:你脸盘大,不上镜,将来演主角的机会很少。我从没求过人,以后不会帮你接戏。

    张丰毅说的是实情,可语言过于生硬,刺伤了儿子的心,张博宇含泪走了。

    他倔脾气上来了,父母越不同意,他越要当演员。母子俩吵过多次后,吕丽萍只得妥协,让儿子进入群星艺术学校学表演。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吕丽萍与儿子张博宇)

    21岁时,张博宇开始进入影视圈拍戏。吕丽萍为帮儿子,介绍他拍摄了《新编辑部的故事》《生死血符》等多部影视剧。

    但张丰毅说到做到,从来没有给儿子荐过戏。其实凭张丰毅在影视圈的影响和地位,导演请他拍戏时,他顺便给儿子要个角色不是什么难事,导演也会给他这个面子。

    而且张丰毅很多同行为儿女铺路,都是这么做的,但他就是不愿意为儿子开口求人。

    张丰毅的冷酷刺伤了儿子的心:别的父亲为了儿女拍戏,动用各种关系,自己的父亲怎么就这么绝情?张博宇想不通,一个个暗夜里,他泪流满面。

    张博宇有骨气,从来没有求过父亲,但此后他与父亲的感情越来越疏远了。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张博宇婚礼照片)

    2014年9月,张博宇与青年演员张墨锡在北京结婚,他提前两个月就将喜讯告诉了亲生父亲,但张丰毅竟然没来参加婚礼。

    儿子结婚,对一个父亲来说是最大的事,父亲不出席儿子的婚礼,张博宇闻所未闻。他难过地流泪了:自己在父亲心目中就这么没地位吗?张丰毅这一做法,彻底寒了张博宇的心。

    04

    张丰毅不参加儿子的婚礼,遭到了网友的讨伐和围攻。巨大压力下,张丰毅在接受北京电视台的采访时,说自己是爱儿子的,之所以不参加儿子的婚礼,正是出于爱。

    张丰毅给出的理由是;我参加好几场新人的婚礼,后来他们都离婚了,我怕儿子步他们的后尘。

    张丰毅这个理由难以服众,也无法消除儿子内心的疙瘩。

    此后儿子与张丰毅的感情更加疏淡,逢年过节,张博宇只是礼貌地给父亲打个电话,很少见面。

    2019年,张博宇已经31岁了,依然没有孕育宝宝。张丰毅思想比较传统,希望儿子生一到两个宝宝,让张家后继有人。

    2020年疫情期间,张丰毅主动给儿子打电话:现在你们没有出去拍戏,天天守在家里,争取这段时间孕育宝宝吧。张博宇不吱声,将父亲的话当耳旁风。

    张丰毅催急了,张博宇就绵里藏针地顶撞道:我的事不用你操心,正如你一样,我也有自己的活法。

    张丰毅被儿子噎得哑口无言,心里别有滋味。

    2021年,张丰毅已经65岁了,内心突然变得脆弱了,疯狂渴望亲情。他与霍凡没有自己的孩子,拍戏回家他常常与霍凡相对无言。

    张丰毅与妻子住在北京市朝阳区一所大别墅里,院子里种了很多果树。明明他与霍凡在家,但家里太安静了,静得让张丰毅心里发慌。

    张丰毅的邻居很多是圈内朋友,他们的子女一到年节,就热热闹闹来家里团聚。而张丰毅的儿子却很少过来。

    2022年,张丰毅忍不住对儿子的思念,在电话里希望儿子经常过来团聚。但张博宇答应得好好的,就是不过来。

    有时张丰毅拍完戏回家,提出去看望儿子儿媳,张博宇也以种种借口推脱。

    05

    步入老年的张丰毅终于意识到:自己以前给予儿子的父爱太少,伤了儿子的心。现在他想努力弥补,可儿子不给机会,一向坚强的张丰毅不由落泪了。

    张丰毅20多岁开始健身,一直坚持到现在。几十年下来,他比同龄人看上去要年轻10岁。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张丰毅与儿子张博宇)

    张丰毅拥有8块腹肌和清晰的人鱼线,身材堪比健美运动员,从来没有走样过。

    在内地的男演员中,像张丰毅这样高度自律的少之甚少,这也是他成为影坛常青树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丰毅去剧组拍戏时,随身带着拉力器和哑铃。拍戏回到北京,他在家里补完觉后,就将妻子抛在家里,一个人开车去健身房撸铁。往往他中午出门,要到晚上才回来。

    因此张丰毅即便在家,与妻子相处的时间也不多。以前霍凡年轻,喜欢社交,并不觉得丈夫这是什么缺点。

    如今霍凡快60岁了,没有子女情感的滋润,她感到格外孤独。

    张丰毅拍戏回家时,霍凡希望丈夫少去健身房,在家里多陪陪自己。但健身成了张丰毅的生活习惯,他根本无法割舍。

    于是霍凡与丈夫有了争吵,这让张丰毅烦恼不堪。

    步入老年的张丰毅烦恼越来越多,还有两大遗憾:一是当年不该疏离儿子,儿子在最需要父爱的时候,自己的爱是缺席的;

    二是当年没有逼霍凡生个宝宝。如果两人有个共同的孩子,夫妻俩都不会感到孤独,霍凡有孩子陪伴,也不会对自己健身耿耿于怀。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张丰毅与滑雪运动员王雪涵)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张博宇近照)

    在外人眼里,如今的张丰毅比同龄人年轻,戏约不断,经济条件优越,住的是宽敞的别墅,老年生活富足而幸福。

    然而这只是外人看到的表象,其实张丰毅的内心充满纠结和遗憾,他感情上很孤独,想儿子时还会落泪。

    与儿子同在一个城市,但见儿子一面却很难,这是一个父亲的悲哀,张丰毅深深尝透了这种滋味。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张丰毅现状:与儿子感情疏淡 有两大遗憾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