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巴菲特发出“拐点”信号 他筹资20亿全部押注

  资深基金经理、Sparx Group Co.创始人Shuhei Abe今年早些时候在日本东京会见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们就日本的价值投资交换了类似的想法。就在这之后,Abe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为Sparx所有者承诺基金吸引全球机构投资者约10亿美元,并在2024年之前吸引20亿美元,全都投资于经营良好但估值被低估的日本企业。他表示,巴菲特已释放日本处于“拐点”的信号。

  今年以来,日经指数从年初低点一路上攻,暴涨幅度超过30%,创下33年新高,成为全球股市领头羊,甚至是巴菲特都前进日本投资五大商社。股市反应整体经济前景,也意味着日本经济基本面将有崭新的变化。

  69岁的Abe受访时表示,在日本投资30多年后,现在已变得更加成熟。他说道:“我理解像巴菲特的想法,我们应该发现什么价值,而且日本的宏观环境现在支持像我们这样的投资者。”

  他继续补充:“巴菲特最近在日本的高调投资只是日本正处于转折点的信号之一,监管政策正在迫使企业为股东增加价值,而通货膨胀的回归意味着它们不能诉诸于压低工资和投资来增加利润的旧方法,许多人希望改变。”

  Abe也指出,他意识到潮流的转变,美国和欧洲的投资者希望首次在日本建立头寸,他正在提供以美元计价的基金作为进入日本的途径。尽管如此,承诺的资金还不到1亿美元,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针对Sparx正筹集资金,麦格理资本证券驻东京日本研究主管Damian Thong表示:“他们在选股方面享有美誉,我认为他们会在土壤更加肥沃、对这些方法更加开放的时候筹集这笔资金。”

  Sparx新基金将采取一种与公司就如何增加价值进行对话并达成共识的策略,在日本,这种方式比激进分子所熟知的公共代理权之争更容易被接受。这是这家在东京上市的公司在2000年代初帮助开创的战略,当时其第一只订婚基金吸引包括Calpers在内全球投资者超过30亿美元的投资。

  Abe很乐观,他在2022年接待的外国投资者访客数量比之前十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多。他解释说,美国一些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以及欧洲和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的高管都曾与他接洽,以更好地了解日本。

  “他们想与我们合作,这种策略很难说服日本投资者。外国投资者理解我的建议,因为他们在美国已经这样做了,”他提到。

巴菲特发出“拐点”信号 他筹资20亿全部押注

资深基金经理、Sparx Group Co.创始人Shuhei Abe

  今年,来自海外的投资帮助日本股市创下了三年来的新高,第二季外国投资者对该国股票的购买量创历史新高。

  总结而言,Abe的一句话正提点着投资者,即“日本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

  台湾元大金控副董事长吴杰指出,日股经过10年的大涨,别看最近日股已经涨到32000点,但今年的股价净值比竟然和10年前差不多,仍在低点。他对此强调:“日本已经要走出失落的30年,股票真的是物美价廉。”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巴菲特发出“拐点”信号 他筹资20亿全部押注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