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格力女主播穿网红“免职裙”,网友提醒被拉黑

一场严肃的新闻事件,却被香艳的花边抢了风头,最后沦为一场恶俗的娱乐狂欢,着实让人堵心。

6月13日,有关格力直播的话题继续发酵。据了解,近日,格力官方旗舰店一女主播因身着此前引发热议的“免职裙”直播被直播间网友提醒。不少网友表示:“价值观不同不会购买。”也有网友称提醒主播随后被直播间拉黑。

在各大品牌纷纷进军直播领域的当下,格力何去何从令人倍受关注。

cc46a2174ebfb872f5965c0a2aec87f7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格力回应主播穿

网红“免职裙”直播

6月13日,#格力主播穿免职裙拉黑网友#的话题登上热搜。有网友对此表示质疑:明明是人犯的事,裙子是无罪的……

f4101022b58d3f4ade9d278de95d5073

384337288a3f6fdfdefb195cd8c18769

据青岛新闻广播FM1076,格力官方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为肯定是为了博取流量,公司肯定是不支持的,该主播属于外包团队是她的个人行为。

bad723c26e64e6a09ee03e4e8d1f7491

据北京商报6月13日报道,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相比格力直播“整活”,其营销策略的改变更值得重视,长期以来,市场多把目光聚焦于其产品生产环节,实际上,注重营销也是格力这家公司的底色,毕竟“掌门人”董明珠就是以销售起家,不过当年企业的种种手段还是围绕产品实物展开,当下的营销方式更注重吸引注意力,格力显然深谙此道。

专家指出,早些年格力就曾动员全体员工推广电火锅,并且给每位员工设置了1万元的销售任务。此后董明珠亲自参加综艺节目录制,挖掘出孟羽童并把她招致麾下,二人一起直播带货,种种举动都能表明,相比销售数字的提升,格力更想抓住人们眼球。

格力重心何在

尽管格力在家电领域的龙头地位颇为稳固,但其对渠道的焦虑难以消除,事实上,如今的格力之所以在直播带货上显得“急躁”,也源于此前渠道单一引发的风险。

此前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依赖线下销售渠道的格力电器遭受重击,彼时的财报数据显示,当年一季度,营收209.1亿元,同比下降49%,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73%。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月、3月格力电器的空调销售几乎为零,仅2月就亏损了近200亿元。

随着直播电商迅速崛起,从“坚持线下卖货”到“直播带货常态化”,董明珠对直播带货的看法逐渐改变。2020年4月,董明珠在抖音开启直播首秀;5月,董明珠又在快手上进行直播,销售额达3.1亿元,而后“6•18”董明珠直播销售额破百亿。

家电产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尽管格力在营销手段上频频“整活”,但营销永远只是企业中的一小部分,无论如何,格力这样具有庞大规模的企业,不可能把经营重心放在宣传造势和品牌营销上,从财务上看,格力近年来的营销费用均超百亿,但其中设备安装、仓储成本依然是大头。

许意强表示,线下渠道才是格力核心竞争力,线上渠道只是辅助。从数据上看也是如此,此前格力曾表示,公司实行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新零售”营销模式变革。以30个区域销售公司、超3万家线下网点、第三方电商平台官方旗舰店为基础,建立覆盖全国的双线销售网络, 提供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全国统一配送和安装的双线联动一体化服务。

专家指出,格力频频“整活”,或许只是想以小博大,用较低的成本取得更大的宣传效果,但如此弄险也很容易马失前蹄,本次“免职裙”事件便是一例。

媒体评“免职裙”成爆款

此前,“国企总经理与女子牵手逛街被拍事件”引发网友热议。随着涉事两人已被停职并接受纪委调查,一些人开始花式“吃瓜”,比如将兴趣点转移到当事人穿的那条粉色连衣裙上,也被网友调侃为“免职裙”。有报道称,目前,该款连衣裙已大卖爆单,店主不得不呼吁“理性消费”。

98e7d00e713a669be734a63a00babb31

这条售价618元的连衣裙,在“牵手门”之前,两年时间只卖出了200多条,但是爆火之后,两天就卖了快5000条。据上游新闻报道,目前在各大直播App和电商平台上,很多女主播身穿同款裙子在直播带货,甚至出现“一裙难求”的现象。对此,该短视频平台客服表示,“如果涉及侵权或者不良信息等违规行为,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直播间进行相应处理”。

859241b82994caa4d02df7aa6d5395de

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免职裙”,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同款商品琳琅满目。图片来源:电商截图

此外,这两天还涌现了许多模仿视频,网红身着和当事人类似的服装,做着几乎相同的动作。

9bd4825722734ff941789c902d2f5460

有博主身着“牵手门”类似服装,拍摄“高仿”视频。截图来自某短视频平台

新京报此前针对“免职裙”相关事件评论称,“牵手门”背后,其实是事关腐败、利益输送等严肃议题,也事关公共利益。而一条裙子好看与否,与此并无太多关联。在流量裹挟着相关事件逐渐走向荒诞之际,各方应当有个刹车,将其拉回到法治轨道之中。若一味地娱乐化新闻事件,反倒模糊了焦点,也可能使其公共教训显得轻浮。纪律监督被花边新闻所覆盖,严肃追问被无谓喧嚣所取代,一个公共事件最后却只留下一地鸡毛,这多少也是一种“损失”。

当前,“牵手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但对平台来说切不可打错算盘,把这当作一次流量红利。现如今的事件走向,已呈现光怪陆离的一面,此时平台应当积极作为,加强内容管理,从源头约束无底线炒作的行为。在确保事件走向不跑偏上,平台当履行自身不可推卸的责任。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格力女主播穿网红“免职裙”,网友提醒被拉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