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SpaceX“星舰”首次发射失败 升空不久后爆炸

SpaceX giant rocket explodes minutes after launch from Texas – via @WPRI12 https://t.co/PVQadXmrk8

— FOX Providence (@FOXProvidence) April 20, 2023

北京时间4月20日晚,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巨型运载火箭“星舰”发射失败,升空后不久发生爆炸。“星舰”由载客飞船与超重型火箭助推器组成。按照原计划,“星舰”整个飞行预计仅持续90分钟,最后在夏威夷附近的太平洋上溅落。

据悉,SpaceX公开表示,由于星舰飞船发生了非计划内的解体,星舰发射任务失败。团队将继续审查数据并为下一次飞行测试努力。

据新华社,埃隆·马斯克16日在社交媒体直播中说,飞船能达到轨道高度即算任务成功,不过,他上个月曾估计,这次测试飞行成功的几率只有50%。

此前在4月17日,SpaceX因为星舰的压力阀问题取消了发射。

17日晚,马斯克发推称,星舰的压力阀似乎冻结了,除非它很快开始运行,否则今天不会发射星舰。

马斯克还表示,今天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卸下推进剂,过几天再试……

根据SpaceX的设想,“星舰”是一种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运输系统,可以将航天员和货物运送到地球轨道、月球、火星等地。美国“太空”网站称,此前保持“人类最大运载火箭”称号的是冷战期间用于“阿波罗”登月计划的美国“土星五号”火箭,它高约111米,可发射约130吨有效载荷进入地球轨道,将约50吨有效载荷送往月球。NASA表示,“太空发射系统”可将27吨以上的载荷送入月球轨道。相比之下,完全可重复使用“星舰”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约为150吨。在不考虑回收的情况下,“星舰”有效载荷高达250吨-300吨。

SpaceX公司CEO马斯克曾表示,与专门用于载人登月的“土星五号”和“太空发射系统”不同,“星舰”凭借强大的运载能力和多用化设计,可执行“星链”卫星发射、向月球和火星运送航天员和设备,以及更富科幻色彩的外星殖民和太空矿业开发。

马斯克还宣称,“星舰”的发射成本相当低,一旦相关试验取得成功,将启动规模化生产,以每年建造100艘的速度,打造1000艘“星舰”组成的太空舰队,将10万人和相关物资运送到火星,实现从21世纪20年代后期开始在火星殖民的梦想。

如果星舰试射成功,外界认为,这将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斯克的人类移民火星计划迈出关键一步。

玖拾-时事与资源: SpaceX“星舰”首次发射失败 升空不久后爆炸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