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拜登科技毁灭战难成功?美媒爆中国靠1绝招获技术

de6ee7ec7ea4d5d79e202437c98ae7be

传美国将切断对中国高科技投资。(示意图/Shutterstock提供)

美国无所不用其极遏制中国科技进步,从兔年开始,美日荷联手限制中国取得半导体设备,更全面切断美企对中国电信设备厂华为的技术供应。《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西方官员和企业高管的说法,中国现在为了从其他国家获取技术,还动用了国内法律体系,此类做法集中在中国认为重要的行业,比如科技、药物和稀土等。

报导指出,美国和欧盟官员指控中国利用国内法院和专利评估小组,来破坏外国的知识产权并帮助中国企业。举例像是美国X光设备制造商“American Science & Engineering”(AS&E)1项已被认定10年的专利,中国专利複审委员会认定其专利不够有独创性因此无效;儘管该公司后来提出上诉,但该专利案在2021年的终审仍维持原判。

另外,西班牙天线研发公司Fractus和其英国授权伙伴Vectis,也因类似情况败诉。他们指控1家中国公司侵害在无线设备天线上的专利,但该项指控在2020年底被驳回,上海1家法院拒绝阻止侵权行为,这2家公司正在提出上诉。

无独有偶,日本日立(Hitachi)关係公司日立金属(Hitachi Metals),因拒绝对1家中国公司授权稀土磁铁专利技术,被宁波法院在2021年裁定违反反垄断法,该公司强调这判决和国际惯例相去甚远,目前正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报导提到,针对上述指控,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没有回覆评论请求。

另根据《纽约时报》报导,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几个月白宫都在准备对中国科技产业祭出新禁令,打算限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包括量子计算、先进半导体、或向监控等先进技术的提供资金。

玖拾-时事与资源: 拜登科技毁灭战难成功?美媒爆中国靠1绝招获技术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