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回应“抵制风波” 甄子丹反问“我为什么不能爱国?”

12f235bea98a5bba09e40b882dc35e2d

香港武打巨星甄子丹近日接受美国杂志《Variety》访问,重谈早前超过10万人联署要求奥斯卡主办单位取消邀请他做颁奖礼嘉宾一事,直指“我为甚么不能爱国?” 路透社资料图片

甄子丹因早前批评“反送中运动”是“暴动”,被超过10万人联署反对。他近日受访时回应,指“我为甚么不能爱国?”并说联署是对他的网络欺凌。联署发起人批评甄子丹不明白民主体制,对中共打压异见声音选择性失明。

香港武打巨星甄子丹近日接受美国杂志《Variety》访问,重谈早前超过10万人联署要求奥斯卡主办单位取消邀请他做颁奖礼嘉宾一事。

甄子丹:为甚么我不能爱国? 联署是网络欺凌必须制止

他说,“我可以热爱自己的文化,爱我自己的国家,为甚么我不能爱国?”(I’m allowed to love my own culture. Love my own country. Why cannot I be patriotic?)他并批评联署是网络欺凌、是取消文化,必须制止。(This whole online cyber-bullying/cancel culture has got to stop)他续指“你不能控制别人的想法,要别人收口,根本就很虚伪”。

难以接受美国电影丑化“自己祖国的文化”

访问中甄子丹还谈及自己难以接受美国电影丑化“自己祖国的文化”,并引用电影《好莱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作为例子。甄子丹认为,电影在嘲笑李小龙,并形容这是卡通式的夸张手法。他说“每个人都有权表达自己的观点,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导演,他有资格获得现在的地位,我也有权表达我的观点”。

联署发起人:甄根本不明白民主体制 就是大家都有发表言论的自由

有关联署的发起人“赴汤”汤伟雄周一(3日)接受本台访问,他否认联署是网络欺凌,大家只是各自表态,是表达的自由。他认为事件正正体现甄子丹根本不尊重及不明白民主体制就是大家都有发表言论的自由。

汤伟雄说:他有他发表言论的自由,我们市民亦有用我们的方法去表达反对甄子丹这个人的这番言论、他做的行为的自由。更何况他是艺人,他会受到公众注目,而他说一些不实言论时,其实会令到好多人对事实的真相扭曲及误解了,这是不负责任。

各自有表达自由 不是欺凌

汤伟雄说并无要将甄子丹噤声,也从来没有阻止其他人爱中国、阻止别人陈述中国好的地方只是希望表达不同意甄子丹将争取民主自由的抗争说为“暴动”。相反,他指,当港人表达反对声音时,遭中国用尽方法打压、禁言甚至拘禁。

汤伟雄说:我反而想问现在好多在香港的人,甚至电影业、他行内,连反对声音也不能说,电影上不了,观众想看的电影亦看不到,这些又是否他所说的噤声,还是他觉得牵涉到自己,就是一个网络欺凌、噤声?而贫苦大众及市民被噤声,就不是噤声?我觉得他反而好好检讨这件事。

虽然甄子丹最终能如常出席奥斯卡做嘉宾,但汤伟雄认为联署仍带来一定效果。

汤伟雄说:现在其实很少一些关注香港人权的议题能带到国际上,今次却做到,虽然不圆满。

甄子丹早前称港“反送中”运动“不是示威 是暴动”

甄子丹早前接受英国《GQ Hype》周刊专访,提及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不是示威,是暴动”(It wasn’t a protest, OK, it was a riot),又指西方媒体如BBC、CNN等对中国报道偏颇,只关注负面消息,不提中国的现代化与生活便利。事件引起香港人反感,身在台湾的汤伟雄于Change.org发起联署,要求奥斯卡主办机构影艺学院,取消邀请甄子丹为奥斯卡颁奖礼嘉宾。超过10万人响应联署,可惜影艺学院未有应联署要求,甄子丹如期上台做嘉宾。

公开资料显示,甄子丹出生于广州,2岁移居香港,12岁移民美国,2010年放弃美国国籍,他自称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人”。今年1月,他成为全国政协,是继汪明荃、成龙后第3位获委任为全国政协的香港艺人。

玖拾-时事与资源: 回应“抵制风波” 甄子丹反问“我为什么不能爱国?”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