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不是愚人节!植物真会尖叫 专家:缺水时1分钟大叫1次

2978991ae7d30b0fb9b1b0bca67f4761
植物示意图。 图/ingimage

这真的不是愚人节玩笑——科学家发现植物在水分不足的时候,会发出频繁的“叫声”,叫声可以频密到每分种一次,只是你我都听不见而已。

当植物水分不足的时候,人们很容易从它的外表发现病态:捲曲变色的叶、瘦削的枝干、一副快要枯死的样子。不过原来这时植物还会“高声求救”,这种声音非常高频,以超音波的形式咯咯作响。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把植物放到在完全隔音的室内,放着超音波收音机,记录植物的叫声。当植物一切如常的时候,每小时叫不到1次。但当植物水分不足,或是受伤的时候,就会高叫起来,有时候多达每小时30至50次,且3至5米外都听得见,堪比高声大叫。

这种声音频率落在40至80kHz,人类耳朵一般只听到20kHz左右,所以听不见,无法得知叫声长什么样。不过一些昆虫或小型哺乳类动物能听到这种声音,目前未知这些动物在听到植物在“尖叫”的时候,会作出什么反应。

研究人员指出,暂时无证据表明这些叫声是某种沟通的尝试,但叫声可能对附近的动物,甚至植物造成影响。目前已知在温室种植的番茄及烟草植物可以发出这些声音。

这项研究在最新一期的《细胞》期刊上发表,科学家指这发现可用于种植农作物上,让农夫能更准时灌溉或发现植物受伤,让农作物更健康成长。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不是愚人节!植物真会尖叫 专家:缺水时1分钟大叫1次